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灭顶”之村村民望迁址重建 原址重建耗时(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05日02:32
洪水中大坡河改道,东朗村的农田房舍损毁严重。
  

  粤西9·21特大洪灾复产重建之大坡镇

  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见习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莫晖 文/图

  东朗是高州市大坡镇白马行政村内的一个自然村,沿大坡河而建,已有200多年历史。此次粤西“9·21”特大洪灾中,这个仅35户、162人的村庄,房屋倒塌13栋,70多亩农田绝收。更为险峻的是,大坡河河床被垫高数米,导致其河流改道,移至村前,距离村落不足30米。加上背靠大山,村民常年饱受山体滑坡之害。

  据村民介绍,东朗村历史上曾四度遭受洪灾,这次最为严重。如今,村民不敢回村居住,已经举村暂住在灾民安置点内。当地政府将派人实地勘察论证,该村或将迁址重建,以彻底摆脱洪灾厄困。

  四次虐村河流改道

  村民李炳家的房子坐落在山脚,被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砸了个大洞,随后,浸湿的泥石从山上涌下,将房子填得严严实实。这些天,他和妻子每天用扁担一趟趟地把家里的泥石清理出来。

  除了完全倒塌的房子,幸存房屋的情况多和李炳家相似。此次洪灾中,东朗村共有13栋房屋倒塌,78栋严重受损。“尽管房子没倒,但已经没法住了。”李炳说,这次大半个村庄被毁,多数村民无家可归,只能暂时居住在临时安置点内。

  李炳听村里的老辈人讲过,东朗村此前曾发生过三次洪灾,分别是1957年、1972年和1995年,其中1972年那次,村里共有12人遇难,全部农田被淹。“尽管那次河堤也被冲毁了,但河流并没有改道。”李炳说,但“9·21”使原本离村200多米的大坡河,由于河床被垫高数米,被迫改道,“现在已距离东朗村不足30米”。

  绝大多数希望迁址

  多次遭遇灭顶之灾,洪水已经成了当地村民的噩梦。为了彻底摆脱洪灾的袭扰,村民向上级部门反映“想将村庄迁址重建”。

  “如果再在原址上重建,以后遇到洪水还是躲不掉的。”李炳说,东朗村本就背靠大山,常年受山体滑坡之害,大坡河这次又改道逼近村庄,更是直接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对于原址重建的方案,李炳表示坚决反对,“我们现在是前后夹击,原址重建没有任何意义。”

  尽管李炳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村民的意见,但村里还有一些老人持相反意见。李炳说,这也是目前方案难以通过的原因之一,不过他相信能说服老人改变主意,同意村庄整体搬迁。“这是最好的方案,以后就永远躲开洪水了。”

  原址重建会更耗时

  茂名市民政局副局长方青曾两次来过东朗村执行任务。“大坡镇很多受灾的地方我都去过,但像东朗村这样全村受灾的仅此一个。”方青说,洪灾毁掉了东朗村的所有基础设施,水电通讯全部中断,“几乎是灭顶之灾”。方青说,单是清理废墟就需要很长时间。

  相对于原址重建来说,方青更倾向于迁址重建。方青认为,在新地块上建设基础设施,远比在原址上建设容易。不过最让他头疼的就是选址的问题:“这里的平地本来就少,仅有的平地都是农用耕地。如东朗村最后确定要迁址重建,那还需要和其他村庄协商让地。”

  方青说,省建设厅规定,受灾地区政府需在10月10日前将重建方案上交,春节前必须让无家可归的灾民住上新居。“到底是原址重建还是迁址,还需要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讨论确定。”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