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候谈判天津重启 解振华:愿世界了解中国立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5日08:12
  中广网天津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联合国气候谈判昨天在天津重启,这是年底坎昆会议前194个缔约方的最后集体磋商,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

  会议开始前,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一幅长7米、宽3米的“气候长城”画卷上盖下了刻着“众志成城”的中国印。舆论普遍认为,天津会议尽管不能解决大的争议,但中方的系列表现足以显示中国推动气候谈判的诚意。

  尽管本次天津会议只是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一个程序性的工作会议,联合国并没有授权它作出决议。因此一些大的争议,天津会议并不能解决,还是要到年底举行的坎昆会议上才能敲定。但气候谈判问题专家们还是期待天津6天的谈判中能有亮点出现。比如,推动《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形成一个基础较好的谈判案文。今年三轮谈判已过,谈判案文依然难产,只有一份主席案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昨天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解振华:我们希望在天津会议上,能够就缔约国公约的案文应该有所前进,能够取得更多的共识,在议定书下争取把主席案文变成缔约国的谈判案文,这样等于给坎昆会议的谈判奠定了一个继续谈判的基础。 截至目前,气候变化谈判进行了20多年,其间产生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以及巴里路线图等成果。但自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大会之后,各方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运行效率产生了极大的质疑,特别是发达国家弥漫着一种论调,认为气候谈判进展如此缓慢,不如算了吧。也有人认为,多边磋商没有效率,不如搞小范围磋商。对于这些看法,解振华阐述了中国的观点:

  解振华: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一我们还是应该按照公约框架下合法地进行谈判,但是我们不排斥小范围地进行磋商,我们希望每一次谈判都能产生一些主要的分歧,在谈判之前再召开一些有代表性的部分国家的部长级磋商会,来就这些分歧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把这些共识再反过来推动谈判的进程。

  有记者问,中美之间会不会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在气候问题上“达成一些东西”?解振华表示,决定气候谈判进程的是世界各国而不是中美两国:

  解振华:中美之间在气候变化领域有非常畅通的政策对话机制,也有务实的合作。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只能是推动进程上发挥重要作用,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真正决定气候变化进程的还是世界各国。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承办这次会议,显示出中国推动气候谈判的诚意。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珍妮弗·摩根在为天津会议撰写的评论中写道:“中国邀请世界各国与会,要求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作出强有力承诺,中国表达了严肃的信息。”解振华说,中国愿意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立场。

  解振华:目前为止,中国参加了气候谈判中的所有机制,包括部分国家推动的部长级会议。而且每次参加会议,中国都积极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表明中国的立场。这也是表明中国还是在积极的参与和推动整体谈判的进程。我们这次举办谈判会议,实际上也是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

  而对于如何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遇到的减排、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等诸多分歧,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昨天上午的开幕式上提出了三点建议:

  戴秉国:坚持公约、议定书基本框架和巴里路线图授权,推动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定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明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技术转让支持的安排。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保护气候,实现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