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国庆长假他们为何“宅”样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6日10:29

  中新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国庆长假 他们为何“宅”样过

  作者 石岩

  为期数天的国庆长假接近尾声,在这个假期里,游山玩水者有之,走亲访友者有之,然而,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将大多数的假期时光打发在自己的住所内,吃饭睡觉看电视玩电脑,构成了他们国庆长假的主要娱乐方式。对于后一种人,网络江湖上冠之以“宅一族”。探寻这个群体之所以“宅”过长假的缘由,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别样的感受。

  工作不重,却身心俱疲

  “平日钟摆一样的工作都够人受了,好容易等来一假期,还不在家好好歇歇!”当被记者问到为何选择“宅”过长假时,身为“白领”的小董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29岁的小董在一家知名网络公司工作,尽管领着不错的薪酬,但每日“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早让这个自嘲为“钟摆”一族的年轻人精疲力尽。“每天都感觉累,哪怕在单位没做事。晚上休息还不好,老做梦,”小董认为,是太过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和无处不在的压力造成自己这种易疲劳的状态,他称之为“亚健康”。

  小董的回答很有代表性,在记者走访的很多“宅一族”中,都能找到小董的影子。但在谈及如何改变这种“亚健康”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表示无奈。“我也不想自我施压太多啊,但房贷、车贷、职称这些东西,你不想行吗?”另一位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宅一族”小王直截了当地回答道。

  城市很大,但无处可去

  “出门走走?和谁一起?去哪?”小马玩着网游,心不在焉地反诘着记者的提议。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他,语调中带有些许悲观。“你看着北京一到晚上,万家灯火的,可除了自己的小屋,你哪也去不了。”

  和很多所谓的“第一代移民”一样,通过求学京城最终留下的小马,在北京并无很相熟的亲戚朋友可以走访。据他称,在他那个地处豫南小县城的家乡,人口虽少,但熟人多得“一抓一大把”,北京则恰恰相反,“人很多,但熟人少得可怜”。小马的社交圈,仅限于几个并不交心的同事和偶尔聚聚的老同学。“坐在人头攒动的地铁里,感觉的只有孤单,我不喜欢这种感觉”,小马坦言。

  在记者采访的对象中,抱持小马这种心态的人并不鲜见。“走出门去,却没有个目的地”,是这个群体的真实写照。在大城市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一边是急速膨胀的人口数量,一边却是迅速蔓延的孤独感,这种“都市病”并不新鲜,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各处拥挤,何苦凑热闹

  “全国各地人都往首都挤,人家来一趟不容易,咱去瞎凑个啥热闹?”媒体人小魏的回答颇有代表性。平日因工作关系各地奔走的小魏,这个国庆突然“静”了下来,待在自己位于北京南三环的家中“把自己最近错过的电影看了个遍”,期间互联网购物、电话叫外卖,足不出户整整5天。

  的确,每逢长假,从全国各地涌来的游客将北京各个景点填了个“沟满河平”,不仅如此,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也照例迎来了一次最大载客量的“检阅”,对于北京的常住居民来说,除非有特殊需要,选在此时前往市内知名景点旅游确不可取。加之便捷的互联网,便为很多人足不出户提供了可能。

  尽管“宅”过长假无可厚非,专家还是建议,可以通过诸如骑车、步行的方式走出家门,选在人气“较冷”的景点换换空气,舒缓一下筋骨,也强似在家“宅”着,把所有假期时间耗费在虚拟世界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