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报:中国的“繁荣焦虑”令人惊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6日10:55
  【美国《洛杉矶时报粕月30日文章】题:中国的繁荣焦虑(作者多伊尔·麦克马纳斯)

  我在为期10天的中国之行期间与多位官员交谈。最让我印象鲜明的不是在政府发布会上所了解的内容,而是从与中国人谈论他们平日担忧的事情中所了解到的。

  中国人对其经济繁荣的忧虑令人惊讶。对于为数百万名新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机会的经济,他们感到担忧;他们为新婚夫妇面临的住房价格上涨感到烦恼,他们担心房地产泡沫是否已经形成;他们对新富阶层惹人注目的高消费不满,并暗自猜测这些财富是从哪里来的。

  消费状况非常引人注目,至少在大城市是这样。奔驰和宝马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售额迅速增长。在炫目的夜总会,穿戴入时的年轻人士待到很晚,饮着lOO美元一瓶的伏特加酒。一家新开张的金碧辉煌的古奇奢侈品店里,一个鳄龟皮钱包的售价为9000美元,这是在西南省份的成都市,不是在大都市上海或北京。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我的同事说:“我还记得6000元是很多钱的时候。如今6万元都不算什么了。”

  毫不奇怪,这种新财富有时会在10多亿尚没有财富的人中引发怨恨之情。

  而仅仅嫉妒是不会引发反感的。

  7月,北京命令官员开始财产上报,不仅其自身收入和投资情况,还有其配偶和子女的。

  收入分配不均是另一个主要担忧。多个城市和省份已提高了法定的最低工资限额。比如,在广州,一个月是1100元,比起1993年的规定多了3倍。但是,富人、新兴中产阶层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令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都很担忧。

  一些共产主义经济学家已提出通过采用物业税和遗产税这两个资本主义发明的方法来让不均情况平衡些。但这些想法引发了辩论,与西方类似,人们在讨论,更高的税赋是否将抑制企业家精神。

  对一些人而言,另一个忧心的问题是代沟。

  中国人谈论“80后”一代,他们在只知道经济改革和繁荣的情况下长大。一项研究发现,这些较年轻的劳动力正在遗弃中国文化中的传统宗旨“和”,而追求个人目标“个性”。

  这些新的态度令父母们担心。心理学家李中玉(音)对《中国日报》记者抱怨说:“80后的一群人被宠坏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责任。”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