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方支招如何破解气候谈判三大障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6日11:23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冯雅)为期6天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继续在行进。昨天(5号)上午10点,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工作人员走进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第八会议室时,立刻傻了眼:当天上午对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的集体采访活动,原本是小范围通知的,可他们看到的现实却是满会议室的记者和长枪短炮。苏伟本人对此倒是大方的笑了笑。也许,这样的情况他已经习以为常了。

  毕竟,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这列火车已经开了20多年,现在到了天津站,离终点站究竟还有多远?前方轨道如何才能畅通?中外媒体记者都想知道,答案究竟在哪里。昨天,苏伟深度分析了当前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三大障碍的破解之道,扫去不少气候谈判的悲观阴霾,年底坎昆会议变得充满希望。

  众所周知,资金、技术转让和减排指标素来是气候谈判的三大主要障碍,本次天津会议能否在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坎昆会议能否顺利进行至关重要。苏伟昨天(5号)首先就资金问题提出了中国的看法和建议。

  苏伟: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的最重要标志,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重建信任的重要因素。中方希望在坎昆会议上就如何落实资金问题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安排。尽管不能要求今年底300亿基金到位,但至少基金设立的基本机制、基本规则和范围要有所确定。钱怎么来,哪些钱可以算作快速启动资金,在坎昆会议上要有明确的说法。

  而在技术转让方面,苏伟反驳了发达国家消极应对的两大借口,即政府难有作为和知识产权保护:

  苏伟:促成技术转让需要一套具体的体制,发达国家提出技术都是掌握在私人企业手里,必须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达到技术转让的目的。再比如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不可能因此废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些都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在技术转让问题上无所作为,我们并没有说强迫技术转让,而是可以通过经济措施,推动发达国家转让技术,比如可以采用优惠的价格等等,而不应该借应对气候变化发财。

  当然,除了资金和技术转让以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是年底坎昆会议无法绕过的焦点内容,苏伟认为,尽管欧盟和美国之前都公布了减排指标,但是这些相对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要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度以内的规划来说并不够。

  苏伟: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还是应该大幅提高……

  如果说今年前三次气候谈判波恩会议阴霾重重,那么天津会议则多少有点象天津昨晚的天气:多云。如果说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现了中国对气候谈判的足够诚意和进展缓慢的耐心,那么,昨天苏伟表达了中国对坎昆会议的鼓励和些许乐观:

  苏伟:资金问题、技术转让问题,包括在这个会上讨论的零排放和植树造林方面,通过加强森林管理的减少排放这一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些共识,只要发达国家拿出诚意,确实想在这一问题上达成阶段性的成果,我想在会议上是能够实现的……

  一谈到美国,苏伟更多的是理性和务实:

  苏伟:今年底美国国内通过气候法案也希望渺茫。气候谈判是很紧迫的事情,很难等待别的国家拿出政治意愿……

  苏伟强调,气候谈判抛开美国不现实,也不存在抛开美国之说。虽然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但美国仍在体制内,可以在公约的框架下,按公约要求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做出可比性的努力,包括减排的指标和性质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