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随笔:同样的领带 不同的心情(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11:50
  10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兰查德发布2010年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蒋旭峰)在6日上午长达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第一次露出了笑容,因为新华社记者在他准备离场时给他提了个有意思的问题:“您今天戴的领带和今年发布春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戴的是同一条,是否意味着您在评论世界经济形势时的心情也和今春一样呢?”

  在结束了2010年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发布会之后,布兰查德刚准备离开,各大媒体记者就手握录音笔冲向了他。或许是因为说话太多累了,或许是因为和新闻官事先达成的默契,布兰查德对几个提问都置若罔闻。但当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之后,布兰查德眯着眼看着记者轻轻点了点头,然后说道:“这个问题我会回答,应该说我很喜欢这条领带吧!”

  6日上午,IMF总部大楼能容纳上百人的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不仅是因为今天发布会的主角影响力大,也是因为众多IMF经济学家合力撰写的这份报告是对全球经济的最新把脉。

  布兰查德的表情和身体语言已经作答。虽然这位出生在法国的经济学家喜欢这条棕褐底色、点缀着红斑点的领带,但他肯定不会太喜欢当前世界经济局势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新闻发布会过程中,他一直不苟言笑地发言和回答提问,感觉心事重重。

  其实,这位前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在IMF向来给同事留下待人亲和、学问高深、喜欢去健身房的印象,但目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下行风险让他难言轻松。

  6日的发布会一开始,布兰查德就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复苏,虽然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依旧面临重重挑战,而且复苏的步调快慢不均,新兴经济体增长强劲,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缓慢。 IMF在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幅分别为4.8%和4.2%。IMF对今年世界经济增幅的预测比7月份时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对于2011年的增幅预测则较此前下调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发达经济体加强财政整顿,民众开始节俭度日,导致需求降低,明年世界经济增幅将会减缓。

  两次发布会上这位著作等身的经济学家虽然都戴着同一条领带,但他的关切点还是不同的。在IMF春季年会召开之际,全球的主要关注点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今秋大家更关注的则是在“后危机”时代如何协调各国政策、降低下行风险并重振增长。

  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还加入了一章布兰查德写的前言。他在前言结尾处总结道:“在当前阶段,兼顾国家政策与全球协调已经变得比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更加关键。”

  确实,如何协调各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等方面的立场,为全球经济持久复苏共同打下基础是近期考验各国领导人和经济学家智慧和执行力的一道难题,也会是今秋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倘若求解成功,不知布兰查德下一次发布会还会不会再戴这条领带,但想必会多一些笑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