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秘鲁作家略萨获2010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08日02:00
  写作是我的生活方式,是我觉得更好、更能保护自己抵御不幸困扰的方式。 ———略萨

  颁奖词:他对权力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个人的抵抗、反抗和失败给予了犀利的叙述

  当地时间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这是自1990年以来首位拉美作家获奖。

  称拉美文学获承认

  略萨目前正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授课。他在得知获奖后非常高兴,激动之余也表示被授予这项殊荣是诺贝尔文学奖“对拉美文学和西班牙语文学作品的承认”。此次颁奖之前,瑞典文学院的常务秘书长恩达尔曾批评评委们的评判标准过于欧洲化。过去20年,13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来自欧洲。

  略萨曾获得西班牙影响最大的年度文学奖———塞万提斯文学奖。他在1965年发表的长篇小说《绿房子》,让他成为1967年首届罗慕洛-加列哥斯国际小说奖得主。

  结构写实主义大师

  略萨于1936年3月出生在秘鲁南部的亚雷基帕省,1953年进入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主修文学与法律双学士,1957年入同校语言学研究所做研究生。1958年,略萨离开祖国移居欧洲,曾客居法国、西班牙等国,而后他长期定居于英国伦敦。他拥有秘鲁与西班牙双重国籍。

  略萨创作体裁极为丰富,有小说、剧本、散文随笔、诗歌、文学评论、政论杂文等。除从事文学创作外,略萨还曾导演过舞台剧、电影并主持过广播电视节目。其诡异瑰奇的小说技法及丰富多样的深刻内容为他赢得“结构写实主义大师”的美誉。

  大部分作品反独裁

  曾经有过从政经历的略萨的大部分作品中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主题———反独裁。他认为,“小说需要涉及政治”,而这是让小说变得尖锐而有力的重要武器之一。1987年,略萨曾回到秘鲁组建新政党“自由运动组织”,主张全面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1990年,略萨参加秘鲁总统大选,但最终惜败于藤森。

  在中学就完成处女作

  1952年,略萨读军校中学4年级时,写下他的第1个舞台剧剧本《印加王的逃遁》。

  略萨以1963年出版的《城市与狗》一书奠定卓著的国际声誉,这是他的第1本长篇小说,旋即有超过20种语言的翻译本在世界各地出版。这部小说与《阿尔特米奥·克罗斯之死》、《跳房子》和《百年孤独》一起将拉丁美洲文学带进爆炸时代,他也因此与富恩特斯、科塔萨尔、马尔克斯并称为“爆炸文学”四大主将。

  读过中国作家作品 曾到过中国

  略萨自称受到福克纳、塞万提斯、司汤达、萨特、福楼拜、海明威、雨果等的影响,也读过中国作家鲁迅、茅盾、巴金等的作品。

  略萨的众多作品都已被译为中文,很多部都经过多次再版。第1部翻译成中文的作品是他的成名作《城市与狗》。

  略萨也于1994年7月6日偕家眷来到中国北京,期间参访长城等名胜,并于同年7月12日在北京与中国西班牙语文学资深译者赵德明和尹承东会谈,并当场口述《致中国读者》。随后略萨全家到西安,并在游历上海后回到伦敦。

  中国出版的略萨部分作品

  1981年 《城市与狗》外国文学出版社

  1982年 《青楼》云南人民出版社

  1983年 《绿房子》外国文学出版社

  1983年 《世界末日之战》江苏人民出版社

  1986年 《潘达雷昂上尉与劳军女郎》

  十月文艺出版社

  1988年 《狂人玛伊塔》云南人民出版社

  2004年 《中国套盒》上海译文出版社

  与大文豪马尔克斯为女人打架

  略萨与《百年孤独》作者、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都是当代拉美文坛的泰斗级人物,但他们之间的不和也是公开的秘密。

  2007年3月6日,马尔克斯迎来80大寿。马尔克斯的密友、知名摄影师罗德里戈·摩亚曝光了两张黑白旧照片,揭开他们交恶的原因。照片上,马尔克斯左眼眼眶青肿,鼻梁破了道口子。摩亚说:“那天,拉美各国艺术家和文学家在电影院参加电影研讨会。之后,马尔克斯向略萨奔去,刚喊出"马里奥",一记重拳狠狠打在他脸上,略萨怒骂:"你对帕特里西娅做了些啥,有脸跑来向我问好?"”

  事情的原委是,略萨当时闹婚外恋,迷上一个瑞典女郎后抛下妻儿。妻子帕特里西娅向马尔克斯夫妇哭诉,他们建议帕特里西娅跟略萨离婚。之后,帕特里西娅成为马尔克斯家的常客。马尔克斯妻子偶尔不在家,帕特里西娅也不避讳地与马尔克斯在一起。不久,略萨被瑞典美女甩了,并回到帕特里西娅的身边,而帕特里西娅将分离期间所有内情都抖了出来。

  马尔克斯80大寿,《百年孤独》40周年特别版出版之际,两位大文豪之间的坚冰化解。略萨同意提供序言,而马尔克斯也接受了这一安排。

  中国首个诺奖或产生在材料科学领域

  汤姆森路透首席分析师大卫·彭德尔伯里昨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科学领域现在俨然已经是一个主要的角色扮演者。

  大卫认为,在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和化学),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中国将出现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现在中国相比其他化学强国的差距只是在科技领域投入的时间过短。但中国目前后劲十足,可以说拿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大卫表示,首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是李远哲,而华裔科学家、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2008年更是凭借对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获得这一殊荣。“这说明华人是有赢得这个奖项潜质的”。汤姆森路透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个趋势:2005年到2009年间,中国在所有科学领域上的著作成果占据全球的9%,特别是材料科学的著作占据了全球的22%,甚至超过美国同期全球份额水平。因此,大卫预计中国首个诺贝尔奖将会在这些领域中产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