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依法行政是树立资本市场监管公信的根本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08日07:12
  依法行政·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周芬棉

  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施的6年,正好也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6年。中国证监会在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在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记者:尚主席,总体上讲,请您谈谈中国证监会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有什么体会?

  尚福林: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现代政府是法治政府。资本市场必须将法治的要求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整体进程,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这样才能真正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才能有稳定持久的市场信心,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也才能有坚实可靠的基础。

  记者:据您看来,依法行政的核心是什么?证监会从哪几方面抓好依法行政工作?

  尚福林:依法行政的核心是限制和约束行政权力。立足于这一根本要求,我们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立足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全局要求,自觉把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立足于市场功能发挥的内在要求,全面夯实市场发展和规范的法治基础;三是,立足于市场实践,切实发挥法治对于市场规范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四是,立足于落实程序正当和公开透明要求,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五是,立足于权力制衡的机制完善,改革创新执法工作体制。

  记者:从市场的内在要求出发,证监会是如何全面夯实市场发展和规范的法治基础的?

  尚福林:法治是资本市场的“立市之基”。为实现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就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力量自我约束的作用,尽量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和经济主体的干预,切实做到规制适度、边界合理。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完善法律规则、积极推进监管职能转变:一是及时修改法规和规则。在积极推动立法机关对公司法、证券法进行全面修订的同时,依据修订后的法律,对资本市场法规体系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和重构。

  >>下转第六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