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温家宝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08日09:07
10月7日,正在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意建交40周年来,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意大利无论在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还是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方面都走在欧盟成员国前列。中方愿同意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做相互尊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温家宝表示,中意务实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领域广泛,潜力巨大。温家宝建议:

  第一,扩大贸易投资合作,争取在5年内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1000亿美元。欢迎意大利企业扩大对中国的投资。中意要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解决贸易投资纠纷方面的工作力度,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第二,打造中意环保合作的重点工程,合作建立中国环境应急系统和全国环境风险评估及事故应急机制,建立中意环境技术交流与推广中心,使两国环保合作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

  第三,推动创新合作。双方要认真落实科技和创新合作协议,推动中意科技园与高新产业对接,在中国高新区内共同设立中意技术转移中心,探讨成立中意工业设计与创意联合研究中心,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之路。

  第四,加强财政合作。中方愿意与意方加强配合,有效使用意方贷款,在使中方受益同时,带动意大利相关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

  第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把“中国文化年”办成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盛会。双方要在联合制作影视节目、互播电视剧、相互协助拍摄制作电视节目等方面加强合作。中方支持米兰办好2015年世博会。

  贝卢斯科尼表示,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贝卢斯科尼表示,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市场,有着巨大潜力。他完全赞同温家宝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意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全面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会谈前,贝卢斯科尼总理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科技、文化、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发表了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行动计划。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了中意企业家代表。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