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撞船事件后中日首脑首度会晤 走廊相遇谈25分钟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08日14:47

  走廊“巧遇” 商谈25分钟 撞船事件后中日首脑首度会晤

  本报特约记者 陈治位

  新华网10月5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交谈。这是自9月7日钓鱼岛撞船事件以来两国首脑首次会晤。

  而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4日晚,在布鲁塞尔出席会议的两国首脑进行了约25分钟的会谈。就钓鱼岛撞船事件,两国首脑均认为现状令人遗憾,双方同意继续加强两国间战略互惠关系,恢复民间及政府间沟通,并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

  《每日新闻》认为,随着官、民交流的再度开放,两国修复双边关系举措的力度也将日渐增强。报道称,会谈中,菅直人宣称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归属争议,而温家宝总理随即表示反对。

  《每日新闻》称,在当天亚欧领导人会议晚宴结束后,菅直人与温家宝在会场外的走廊“相遇”,并进行交谈。当有媒体问及是哪方主动搭话时,菅直人称,离开会场时二人同路,“坐下来谈谈”是不由自主的想法,会谈进行得非常自然。对于会谈的意义,菅直人表示,能够对话令人欣喜。

  《每日新闻》在报道中介绍,菅直人原本不打算参加此次亚欧首脑会晤,但近来中日关系因撞船事件持续恶化,为寻找改善双边关系的突破口,菅直人最终决定参会。从4日下午开始,日本方面不断进行各种协调,以便促成两国首脑会面。在会见温总理前,菅直人在与亚欧多国首脑会晤时强调,中日关系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的重要性,并称日本将以大局为重冷静对待。

  不过,日本《产经新闻》则对菅直人此番的外交动作持批判态度。该报10月5日报道称,尽管菅直人在归国前夕实现中日首脑会晤,勉强保住了颜面,但对于核心的主权问题,两国依旧各自主张,并未深入探讨,会谈再次将主权搁置。而所谓“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及此前释放“肇事”船长,也会给世人留下日本屈服于中国压力的印象。

  这次“进展自然”的首脑会晤,更像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有日本外务省官员向《产经新闻》透露,菅直人在出发前便表示,此行务必找到修复中日关系的突破口。会谈中,双方就推进高层会晤及民间交流达成一致,但日本人遭扣留以及开发春晓油气田问题,并未完全解决。两人在对话中甚至未提及上述内容,事件的走向仍不明朗。

  此外,《产经新闻》认为,如何处理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中国渔船撞击的录像,也将成为今后局势发展的焦点。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已于9月30日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公布录像内容,但迟迟不见具体行动。报道介绍,某位阁僚曾声称不公布录像内容便无法平息日本国内舆论,另一位民主党大员则表示,希望公开录像不会刺激到中国。

  日本各家媒体公布的民调显示,认为撞船事件前后菅直人内阁应对不充分的民众高达七成以上,《产经新闻》推测,今后批评政府过度重视中国存在、外交软弱的声音仍将持续。(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