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青少年为什么对网络语言说“爱老虎油”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10月08日16:17

  青少年为什么对网络语言说“爱老虎油”

  ——关于新兴网络语言与杭州人(青少年)生活的关系的调查

  ■范丛翼

  随着社会的发展, 现代人生活已与网络密不可分,新兴的网络语言在某种意义上很大程度地表现了新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与他们的所思所想。不久前笔者所在的浙大附中高一(12)班的几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采取了传统的卷面调查与非传统的网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就“新兴网络语言与杭州人(青少年)生活的关系”这个课题开展了调查和研究。

  同学们认为,研究这个课题的意义在于:网络语言有其发展的条件,也有其发展的空间,我们不能因为它的某些瑕疵,就去否定和排斥它;从积极的角度看,应运而生的网络语言是具有其独特的发展价值的。

  关于网络语言

  网络语言以简洁生动的形式甫一诞生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偏爱,如本文标题中的“爱老虎油”(即“I love U,我爱你”之意)。网络语言包括拼音或者英文字母的缩写,含有某种特定意义的数字以及形象生动的网络动画和图片。在形式上,数字化的网络语言是运用数字及其谐音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如:562059487(我若爱你我就是白痴)。 字母化的网络语言类似数字的运用,字母也有表情达意的功效,如:BT(变态), PPMM(漂亮的妹妹)。在内容上, 新词新意层出不穷,如:“酱紫”(这样子啊)、“表”(不要)。一些旧词有了新的意思,“可爱”(可怜没人爱)、“恐龙”(丑女或者是褒义词)、“天生丽质”(贬义词)。 另外,网络语言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词语构成语法,各种汉字、数字、英语或简写混杂在一起,怎么方便怎么用,语序也不受限,倒装句时有出现。如:“……先”,“……都”,“……的说”等。

  调查情况实录

  以交流(逛论坛、聊天、写博客)为目的的上网者约有33%。而交流的工具正是语言,因此,有许多人都有机会接触到新兴网络语言。

  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每天上网的人约占40%,而一周内至少有一次上网机会的人约占了96%;在传统的卷面调查的结果中,每天上网的人约占47%,而一周内至少有一次上网机会的人约占了94%。平均值:每天上网的人约占43.5%,而一周内至少有一次上网机会的人约占了95%。网络调查结果还显示,关于上网的目的,以娱乐(听音乐、看电影/电视剧)为目的约有30%,以交流(逛论坛、聊天、写博客)为目的约有33%,以增长学识(查资料、浏览新闻、看小说)为目的约有27%,以购物及其他为目的约有11%;在传统的卷面调查的结果中,以娱乐(听音乐、看电影/电视剧)为目的约有28%,以交流(逛论坛、聊天、写博客)为目的约有30%,以增长学识(查资料、浏览新闻、看小说)为目的约有35%,以购物及其他为目的约有6%。平均值:以娱乐(听音乐、看电影/电视剧)为目的约有29%,以交流(逛论坛、聊天、写博客)为目的约有31.5%,以增长学识(查资料、浏览新闻、看小说)为目的约有31%,以购物及其他为目的约有8.5%。由此可见,在上网的目的中,交流这一项的人是最多的,而交流的工具正是语言,因此,有许多人都有机会接触到新兴网络语言。

  新兴网络语言在大多数人眼里可以使交流更方便、快捷,亦很大程度上表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创造力与鲜明个性。

  关于生活中是否会使用网络语言这个问题,网络调查的结果是,经常用的人有14%,有机会用到的有72%,基本不用的约占14%。可见网络语言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用语,那么新兴网络语言也会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关于新兴网络语言的益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可以使交流更方便、快捷的约有32%,认为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创造力、鲜明个性的约有27%,认为新兴网络语言有独特魅力的约有24%,认为新兴网络语言可以强化语言表达能力的约有10%,认为它可以保护隐私及其他的约有7%;传统的卷面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可以使交流更方便、快捷的约有41%,认为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创造力、鲜明个性的约有24%,认为新兴网络语言有独特魅力的约有18%,认为新兴网络语言可以强化语言表达能力的约有10%,认为它可以保护隐私及其他的约有8%。平均值:认为可以使交流更方便、快捷的约有36.5%,认为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创造力、鲜明个性的约有25.5%,认为新兴网络语言有独特魅力约有21%,认为新兴网络语言可以强化语言表达能力的约有10%,认为它可以保护隐私及其他的约有7.5%。由此可以看出,新兴网络语言在大多数人眼里可以使交流更方便、快捷,亦很大程度上表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创造力与鲜明个性,并且有着独特的魅力与艺术性,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强化了一部分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保护了一部分人的隐私。

  有22%的被调查者认为新兴网络语言会带来理解上的偏差。

  关于新兴网络语言的弊端,网络调查和传统的卷面调查结果的平均值显示:会给不熟悉网络语言的人带来不便、难以适应的有21%,认为其发展尚未成熟,尚不够规范的有17%,认为青少年较多使用会产生过分依赖的有19.5%,认为新兴网络语言会带来理解上的偏差的有22%,认为某些网络语言是无原则的联想或是缩写的结果的有18%,其他2%。由此可见,新兴网络语言还是会引起一部分的反感,也会带来一定的理解偏差,亦存在一定的难适应性。

  结论与展望

  新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发展的,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不完善到完善的。正如网络语言一样,它是一种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会因为观念不同和接受能力不同,而对网络语言产生误解。这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全盘否定的话,就失之偏颇了。因此对于网络语言,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宽容和理解并加以引导: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不能漠视不管,又不能照单全收。新兴网络语言作为一种“文化指向标”,一定程度上表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以及其所思所想,而这种语言中也存在着必然的利与弊。新兴网络语言的发展趋向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它一定程度地影响着现代人的语言习惯。而一种新的语言习惯的形成,又是另一种文化现象产生的先兆。

  我们相信,新兴网络语言与杭州青少年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新兴网络语言也会随着网络的发展散发出新一代青少年独特的个性魅力与鲜明的人性光彩。与此同时,新兴网络语言与杭州青少年之间会保持并完善一种互动的关系,为新一代青少年的成长增添一抹充满活力的色彩。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