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回龙观水渠积水恶臭扑鼻 网友绘臭味分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6:34

  晚上9时, 网友公茂山打开家门,扑鼻一股恶臭,他先去查看厨房和厕所的垃圾袋,没有找到臭味的来源。随后循着臭味,一直走到了北侧的窗户,再次证实臭味仍是从窗外传来的。“持续了一个月了,就像踢翻了屎盆子一样的味道。”公茂山关上了所有的窗户,打开 回龙观社区论坛,他发现不仅仅是他所住 回龙观龙禧苑一区能闻到臭味。

  “我想知道原因,不会把化粪操作就放在我们小区旁边吧?” 网友落英留言。

  一个多月来,风雅园、龙泽苑等小区都受到臭味的侵袭,当地 居民和 回龙观 网友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冠雅园东南侧的垃圾场、阿苏卫垃圾处理厂、工厂排放的废水等。笼罩 回龙观地区一月有余的臭味,到底从何而来?9月29日,记者探访 回龙观地区,并跟随 环保 部门一同查找臭源。

  整个九月没敢下楼遛弯

  回龙观

  居民

  9月29日下午, 回龙观西北方向的三合庄园小区,62岁的郭阿姨坐在楼门前打着毛衣,不时地与老姐妹拉着家常,身旁婴儿车里的小孙子静静地睡着。

  “臭味?我没闻到。你闻到了吗?”一名业主摇着头问身旁的邻居。

  郭阿姨放下手中的毛线,跟记者攀谈起来:“我闻到了臭味,就像是厕所反味一样,我以为是小区的化粪池反味呢。从9月初开始,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白天还没什么味道,一到晚上就能闻到。”郭阿姨每天晚上都要下楼遛弯,自从臭味侵袭小区后,整个9月份,她就再没有晚上遛弯,“孩子太小,我只是下午没有味道的时候,推着孩子在小区里走走,晚上一回家就把窗户关上。”

  对于郭阿姨的经历,旁边的四五位老姐妹并没有表示认同,有人说:“是不是小区的垃圾箱反味啊?反正我是没闻到。”

  下午2时,戴着红袖箍的刘洁正在龙锦苑四区巡逻,“我还真没闻到臭味,也没有人向居委会反映啊。”刘洁的家就在龙锦苑四区,平时在居委会工作,“也没听我妈念叨过,要是有味道的话,她们这些老太太就能互相传,她肯定回家跟我说这事儿。晚上也和现在一样,闻不到什么味儿。”

  “臭味没闻到,我也是在报纸上看到的,说 回龙观有臭味这件事。”流星花园三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未闻到臭味,也没有接到业主的反映,“小区前面有几个垃圾箱,有的时候往垃圾车倒垃圾的时候,可能会洒出来一些垃圾水。可能这个有点味儿,但是不能弄得整个 回龙观都臭啊。”

  回龙观

  网友

  深夜驾车调查臭味来源 自绘臭味分布图

  回龙观社区网成为 网友交流臭味的主要阵地,“龙跃二,臭死了”、“星花园也闻到了”、“三合庄园也很臭”……

  臭味弥漫之初,一名 网友深夜自驾车探访臭源,该 网友在论坛上的记录显示,他从望都新地小区上汤立路,到定泗路口右转向东行,味道越来越重,行至北七家镇政府时臭味最重。继续向东味儿开始减弱,行至未来科技城指挥部时味儿很弱,行至京承高速收费口时,已没味儿。掉头回来向西行驶到镇政府门口时,臭味令人窒息。再次沿定泗路向西至汤立路,味道减弱,右转向北继续行驶,味道忽有忽无。到达东沙各庄路口,臭味异常刺鼻。

  据此范围,有 网友画出了一张“ 回龙观地区臭味分布图”,根据地图显示, 回龙观地区西北以及东北多个小区都在臭味侵袭之列。

  怀疑的对象慢慢指向了 回龙观以北15公里左右的阿苏卫垃圾处理厂。

  网友楚江南在论坛中发帖表示,恶臭集中散发的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9点至次日凌晨3点左右,该时间段内气味严重时可达到几乎令人窒息的程度,若遇潮湿闷热天气,臭味至次日早晨难消散。恶臭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在 回龙观西侧、北七家东侧。其中 回龙观地区以田园风光、云趣园、北店嘉园北侧污染最重,北七家和天通苑北区以北七家镇政府、定泗路以西望都家园、东沙各庄路口污染最重。到了9月下旬,恶臭向 回龙观东部转移,以和谐家园、龙锦苑、矩阵、龙锦苑东区污染最重。

  9月底, 回龙观社区网中一个帖子引起 网友的追捧,帖子称:“相关 部门表示,臭味的源头是由阿苏卫垃圾处理厂的覆盖膜未盖紧引起的。”

  对此,阿苏卫垃圾处理厂办公室的周先生表示,阿苏卫垃圾处理厂的膜覆盖已经全部将垃圾包住,不存在某个部位包裹不严的问题,并且有专人监测膜覆盖的情况变化,如果有问题出现,也会很快被解决。

  “另一方面,阿苏卫垃圾处理厂距离 回龙观15公里左右,阿苏卫与 回龙观间还有很多的村子和小区。如果是从阿苏卫传出的臭味, 回龙观以北的小区和村子肯定会先闻到,但是并没有接到这些地方 居民的反映。”

  楚江南认为,媒体曾报道阿苏卫填埋场与该填埋场内的国中公司达成协议,将国中公司负责经营的堆肥厂产生的垃圾渗沥液,用罐车偷运到朝阳区大屯垃圾转运站,直接排入市政管道和北小河,每天的偷排量近三百吨,偷排时间近一年之久,“现这一丑闻的揭露,实际上解开了北七家地区、小汤山地区臭味之谜。”

  阿苏卫垃圾处理厂周先生表示,所谓的北小河指的是北小河废水处理厂,位置位于北小河附近,是单独辟出的一块处理废水的地方,“与北小河并不连通,同时垃圾渗沥液也有 环保 部门的严格监控,每周都要接受检查,如果这个出了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

  环保

  部门

  确认元凶是水渠积水

  下午3时,记者随 环保 部门来到 回龙观东南方向的二排干水渠,这里水流平缓,十几米长,三四米宽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水泛着白色泡沫流进地下暗管,一股恶臭从水面冲出来。“这以前是一条农灌渠,随着小区增加,这里就成了排放污水的地方了。” 回龙观水务站李化新说。跟二排干水渠呈直角的是一条枯干的水渠,东西向,满眼皆干草和丢弃的生活垃圾。李化新说:“这条水渠一直通到西北侧的流星花园小区,它平时几乎没有水,只有到下雨时,二排干渠里的积水增加,排放不畅后,水就会反到这条枯水渠。雨水管网中的污水也冲到了这条明渠里,等雨停之后,天气变得干燥,污水慢慢蒸发,就散发出恶臭。应该通过雨污分开的方式来解决这条水渠的恶臭。”

  9月29日,昌平区 环保局集结7支监察分队共40余人,对 回龙观地区异味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除了二排干水渠这一处臭源确定外,又确定了另外两处——位于 回龙观地区西南侧的污水渠七燕干渠及十一排干渠,两条水渠分居七小路两侧,自南向北汇入小沙河。灰白色的水面静止,大量的生活垃圾堆积在桥下,只有细细的水流冲破垃圾的阻隔,缓缓向北流淌,两条水渠都散发出恶臭。

  “在雨量增大时,水流就更加缓慢,积蓄多日的污水就会散发恶臭,尤其在气压较低,风力很小的时候,臭味在空气中移动的速度很慢。大量臭味聚集就会给 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可以基本判定,臭味是由水渠积水造成。”昌平区 环保局环境保护监察队队长褚岩峰说。

  事态

  进展

  要等专家闻后定级

  昌平区 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规模的调查结果已报送北京市 环保热线,通过 环保热线向举报者进行解释,同时昌平 环保局也会向举报者进行信息反馈。如果恶臭进一步严重, 环保局将召集 环保方面的专家对恶臭污染进行等级评判,评定臭味污染的程度。

  空气污染中包含恶臭污染一项,恶臭污染等级的评判并非由仪器做主,而是由人的鼻子来决定。昌平区 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市有7位 环保方面的专家,他们的工作就是缉拿城市中的“恶臭分子”,用鼻子为臭味“定罪”。“这7位专家不能有鼻炎等病症,同时,每次去评判某地恶臭等级的时候,必须有5人以上。评级就好像歌手大赛打分一样,去掉一个高的,去掉一个低的,再去取平均值,然后通过一系列算法得出恶臭等级。”

  “如果是臭味过大,专家就会把气体装进仪器带到实验室,通过比例加空气,达到人的鼻子能够接受的范围后,再通过臭气和空气的比例算出恶臭等级。”该工作人员介绍,普通的仪器设备,只能测出单一的气体的浓度,而臭味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种气体,这些气体混合在一块,仪器就无法判断了。这些专家都是供职于技术 部门,而不是管理 部门。不过,他们有相关 部门颁发的证书,他们凭着鼻子作出的判定,具备法律效力。一旦确定臭味超标,环境监管 部门必须责令有关单位对臭源进行治理。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