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9万棵松树遭剥皮取脂 当地农林局叫停(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10月09日09:01
被剥皮的松树下依然挂着接松脂用的塑料袋 记者程权/摄
被剥皮的松树下依然挂着接松脂用的塑料袋 记者程权/摄

  10月7日,网友凌鹤子在昆明信息港彩龙论坛发帖:阿子营镇林区松树遭剥皮采脂事件并未得到有效控制。昨天上午,在阿子营镇羊街村委会林区,被剥皮的松树下依然挂着接松脂用的塑料袋。市林业局办公室表示,采脂被叫停后并未继续开采松树林,采脂人员将于本月中旬收集完树脂后离开林区。

  8月22日,网友凌鹤子发帖反映阿子营镇松树遭剥皮取脂一事,市林业局责成市森林公安局和盘龙区农林局介入调查。8月25日,盘龙区农林局叫停了勐海丰源林化有限公司的采脂工作。

  但10月7日,凌鹤子再次发帖,称他来到采脂林区发现,同一棵树上采集的创口已比8月份时扩大了一倍。

  昨天,当地村民表示,市林业局叫停采脂后,未见林区采脂人员作出实质性停工。从大西村民小组到支嘎村民小组沿线约2公里的路边,就能看到被剥皮后挂着塑料袋的松树。村民说,最恐怖的场面还在山里。汽车在支嘎村民小组停下,村民带领记者来到该村背后的山林中,只见高10余米、直径约20厘米的松树都被剥皮取脂。很多松树的创口在20厘米以上,有的超过30厘米。村民说,一开始只割了拇指宽的创口,后来越割越宽。松脂顺着创口流入塑料袋,有的装了一半,有的快要装满。

  村民介绍,绵延10余公里的山林中都可见被剥皮取脂的松树,仅羊街村委会辖区就有约4万棵松树被剥皮取脂,取脂面积不低于1万亩。虽然市林业局要求停止采脂,但近期还是能看到皮卡车拉着松脂从林区出来。村民说:“往年被松鼠啃过树皮的树都会慢慢死亡,现在却是在抽松树的‘血’。”

  尽管市林业局已叫停采脂工作,但在支嘎村民小组采脂的人并未撤走。姓王的工头表示,半个月前老板通知他们停止剥皮,但需继续收集树脂。从8月25日盘龙区农林局叫停采脂到半个月前工头王先生接到老板的停工令,期间也隔了约20天。他说,一棵树可以取10余年的树脂,原来的创口流不出树脂就再往上割一刀,收集一袋树脂需两个月,这样并不会危害树木生命。是走是留,老板并未表明态度。

  阿子营镇林业站职工张先生表示,采脂企业在3个村委会的林区采脂,超过3万亩土地内的9万棵松树遭剥皮取脂。今年防火期结束后,林业站领导并未向站内职工公布采脂一事。他从村民口中得知采脂一事后曾到林区查看,现场触目惊心。他认为,阿子营镇林区是主要水源涵养区,采脂会降低涵养水源的能力。这样的行为不管经过哪级部门批准都应予以纠正。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市林业局办公室的杨主任,之后他向盘龙区农林局负责人落实此事。杨主任说,勐海丰源林化有限公司的采脂被叫停后,并未继续开采新的松树林。虽然树上挂着塑料袋,但不代表还要继续开采。目前已确保没有剥皮行为,只是松树此前已被剥皮取脂,等本月中旬采脂单位收集完松脂后,市林业局便会要求该单位人员离开林区。经鉴定,被剥皮的松树正常情况下不会死亡,但如果再遇到大旱还是有危及生命的可能。不管取脂是否会伤害松树,都反对在水源涵养区开展此类工作。

  记者 程权(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