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民币升值成G7会议焦点 日本将解释其干预汇市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09日10:05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0月8日消息,西方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8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在忧虑世界经济发展减速的背景下,全球性的“货币贬值竞争”愈演愈烈。如何展开协调以避免这种情况是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而被低估的人民币的升值问题将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焦点。

  日方将由财务相野田佳彦和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出席。关于日本6年半以来再次干预汇市一事,本次会议将成为日方首次向各发达国家的货币当局进行直接解释的机会,各国的反应将受到关注。

  在G7会议前,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接连发言批评人民币未如预期的那样升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说:“人民币被低估正引发全球经济的紧张态势。”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加拿大财政部长弗拉赫蒂也对此表示关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曾对此反驳说,人民币急速升值将导致中国出口企业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社会很难稳定。

  在考虑到中国的前提下,野田8日在内阁会议后就干预汇市一事强调:“我们的干预并不具有大规模、长时期,并且瞄准一定水平的特征。”野田将在会议上解释深受日元升值打击的日方立场,并寻求他国理解。

  根据IMF的经济展望,全球经济正明显减速。欧美各国都希望本币贬值,从而有利于出口以刺激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强烈警告说,“如果变成了纷争和保护主义,那就有重演1930年代(大萧条)失败的危险”。在货币问题上,西方发达国家究竟能够协调到何种程度将是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