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圣火采集活动9日上午成功举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9日18:59
  10月9日,采火使者康辰晨引燃火种棒,成功采集火种。当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9日)上午,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上成功采集。时隔二十年之后,象征人类和平、友谊、进步的亚运圣火再一次在祖国大地上燃起。火种怎样引燃?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前后两代采火使者心境如何?

  火种采集仪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担当采火重任的采火使者,今天担任采火任务的少女名叫康辰晨,是云南艺术学院声乐专业的大四学生。广州亚运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总导演王若实向我们介绍了康辰晨以及其他采火少女的当选过程。

  王若实:活动分两部分,负责去采集圣火的叫采火使者,这个人通过全国学联,各省推荐一个优秀大学生代表,到广州参加终评仪式,产生六个候选人,他们其中一个是采火使者。还有12人是来自于亚运颁奖礼仪团队的颁奖礼仪。

  经过艰苦的前期排练之后,采火少女们身穿白色长裙,今天早上8时就来到烽火台上,开始化妆和最后的彩排。上午10时,采火仪式开始,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致辞后,采火少女开始从烽火台一侧的长城的城墙上缓缓向烽火台走来,虽然路程只有100米左右,但脚蹬7厘米高跟鞋,走在这起伏不平的长城坡道上,先下坡后上坡,同时还要上身不动保持优美的姿态,这并不轻松。仪式结束后,康辰晨说采火少女们走向烽火台时多少还是有一点紧张的:

  康辰晨:因为紧张肯定有些抖,但是之前经过反复的排练,我们都已经习惯了我们的衣服和鞋子,感觉还是挺好的。

  采火少女们各就各位后,取火过程开始,今天的居庸关被薄雾笼罩,虽然阳光顽强的穿透了雾气,照在身上也有暖暖的感觉,但光照的强度并不大,康辰晨缓缓半蹲在凹面镜采火盆前,开始用采火棒取火,过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采火棒冒出了缕缕青烟,大家都以为火种已经引燃,现场也奏响了音乐,但明显的火苗却没有出现:

  康辰晨:当时我也以为要着了,但是它只是冒了一点烟,我没有看到火焰,所以我选择继续等待它燃烧,因为之前排练的时候技术人员跟我说过这个问题,因为每天太阳的高度和角度不同,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我的最终目的是看到它燃烧起来,这才完成我的任务和使命。 康辰晨没有起身,继续取火,时间又过去了一分多钟,在大家的期盼当中,火苗一闪,采火棒开始熊熊燃烧。事后说起等待火焰燃起时的心情,唐沉沉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康辰晨: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我点燃火焰的那一刻,感觉完成了一个很光荣的使命。我告诉自己要怀着一颗平常的心,照着温暖的阳光把这神圣的火焰点燃。我在很平静的等待火焰的燃起,我要一直看到火焰才可以站起来,心情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激动。

  回想起20年前,北京亚运会圣火的采集者是当时仅有14岁的藏族女孩达娃央宗。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被选为圣火采集人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达娃央宗:当时来拉萨选拔的时候,选拔人员之前去了一些学校,到我们学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有人跟我说,你愿不愿意作为一个圣火采集者,当时我也不太清楚,直到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时我才意识到这个事情有这么重大。回想起来,这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感觉非常幸运。

  达娃央宗的火炬之缘从此开始,人们称她为“圣女”“火炬之女”。

  达娃央宗说,她珍惜每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机会,把每一次都当成是展示藏族优秀精神的机会,尽一切努力做到最好。

  达娃央宗:非常喜欢这个称呼,我们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从点点滴滴中感觉到为宣传奥运做了一些事情。每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时候,觉得自己作为一个藏族女孩非常骄傲,每一次活动我都会努力将西藏的风情和民族文化传达出去。

  如今,达娃央宗成为首个确定身份的广州亚运火炬手。与20 年前的亚运之缘相比,她有着极不相同的感受。

  达娃央宗:感受非常的不同,现在非常关注的是圣火是怎么采集的,选的圣女是什么样的,选的那些火炬手是什么样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