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尹平平:如果连民生都不保 节能减排有何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21:05

  尹平平:如果连民生都不保 节能减排有何意义

    2010年09月28日  新华每日电讯

  ■焦点观察

  看来,要治理随意拉闸限电的乱象,有关部门得下“狠心”、出“重拳”了,该启动问责程序了。如果连民生都不保,节能减排又有何意义?

  “根据瓯海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部分工矿企业实施有序用电的通告》规定,你单位必须参加有序用电。否则,后果自负。”在离温州市区较近的瓯海区,9月中旬,众多中小企业主都接到了这样一纸通知。根据通知,该区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下的工矿企业,从2010年9月16日起,实施“停电10天开工5天”。(9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部门强行拉闸断电的闹剧,在全国不少地方已经上演了很多场,瓯海区的这些企业并不“孤单”。

  强行拉闸断电给正常生产造成的损失,造成的民生之痛,让人百味杂陈:有的遭遇突然停电,没熟的米饭只好喂猪;有的村“被停电”,机器碾不了米,“家里都快没米吃了”;停电导致CT、彩超、心电图等一些必须依靠电力才能工作的医疗设备无法正常运转;“停电一天,虾农要损失上亿元。”一名在广西东兴市养虾“被停电”的虾农说……

  同样面临停电,掌握一定资本的企业老板或许还可以想其他办法暂时周转,但对用双手和汗水养活自己的农民工来说,却可能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维持——因限电,一些企业停产时间远超过开工时间,作为拿计件工资的打工者,他们能拿到什么钱?

  除此以外,强行拉闸断电还可能会造成物价急剧波动。比如在以养虾为主业的广西东兴市江平镇榕树头村,由于突然停电,增氧机停转,生活在塘底的虾因缺氧面临死亡,家家户户的虾农都急着把未长成的虾卖掉,导致虾价暴跌。不少虾农表示再这么断电下去,只能改行不养了——这无疑又会在不久的将来形成虾的供应紧张,从而造成虾价暴涨。而一些地方,因为突然拉闸限电,养鸡场大批鸡苗夭亡,其他禽畜养殖业也深受其害。“(停电)没水降温,猪容易得病,现在大部分的猪都得了红眼病,前几天有几头猪就病死了。”广西一名养猪户说。如此下去,势必助推蛋禽肉等物价上涨。

  让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一些地方拉闸限电根本就没有前奏,连招呼也不打,简直就是搞突然袭击,“不知道停电的原因,不知道停电的时间,没有任何公告和通知,每天只能在家等着不知啥时才能来电。”“太突然了,订单都完不成!”不少老百姓就是因此加重了损失。一些地方官员为了完成“指标”,如此乱作为,眼里根本没有民众。

  如果强行拉闸断电真的能够有效节能减排,那生产生活领域蒙受一些损失也算有所回补,可遗憾的是,事实却正相反。企业、农户遭到停电后不少求助于柴油发电机,问题是,靠发电机发电比直接用电污染要大得多。不过,因为这些油耗不走电表,废气更难测量,不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节能减排指标,所以柴油发电机的使用不受控制,在很多地方甚至脱销。因此,地方政府虽然为节能减排下了狠手,完成指标也似乎指日可待,但当地的环境却可能变得更差了。

  针对这些乱象,9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必须立即予以纠正。9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提出五项具体要求。可直到半个月后的今天,罔顾民生、不顾实际的强制节能减排的消息怎么依旧层出不穷,“拍脑袋”拉闸断电的做法怎么仍然大行其道?

  也难怪,只要求“予以纠正”,既没提具体的纠正办法,又没说如果不及时纠正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惩处措施,被媒体发现了,被舆论逼得紧了,出来表示“纠正”一下,最多也是像河北安平那样,不咸不淡地道个歉而已,啥事也没有,乱作为如此低成本或者说零成本,不达标则会被处理甚至免职的“预警”,怪不得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后各地一刀切胡乱拉闸限电祸害民生的行为依然我行我素。

  看来,要治理随意拉闸限电的乱象,有关部门得下“狠心”、出“重拳”了,该启动问责程序了。如果连民生都不保,节能减排又有何意义?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