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揭秘柬埔寨朝鲜冷面馆里清纯姑娘 实为特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0日09:41
  柬埔寨首都金边朝鲜冷面馆里那些风姿绰约、能歌善舞的女服务员是训练有素的朝鲜特工,这在柬埔寨已经不是秘密。然而,几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传说时,仍然大为惊讶。餐馆内美女如云——朝鲜冷面馆坐落于金边最繁华的莫尼旺大道上。临街的玻璃窗被三合板封死了,旁边搭建了一个小门,走进去是一条几十米长的可以行的过一辆轿车的露天走廊,冷面馆的门就开在这个走廊的中间,如果关上开在莫尼旺大道上的小门,里面就与外界完全隔绝。这处地方原先是简陋的敞篷式家具店,很不起眼,冷冷清清,朝鲜人承租后简单的重新搭建装修,在沿街的墙壁下摆上些花草,从外面看上去就有了葳蕤的生气。
  如果不是招牌用中朝文写上“朝鲜冷面馆”,无论餐馆外面还是里面都让我无法从建筑装修风格上看出朝鲜的特色。

  但是,当餐馆的两扇玻璃门被体态娉婷的迎宾服务员优雅地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微笑的娟秀面孔与飘逸的朝鲜长裙,一股温馨的异样气息便扑面而来。

  尽管美女与特工有着演绎不尽的娱乐题材,现今的人们对女特工这个词去却不是那么敏感了,媒体上冷不丁的会有相关的报道,即鼓不起风,也掀不起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冷战仍在延续,007也在反复上演,但股票、楼市、贸易自由化、通货膨胀、信息技术等经济领域的动态更能牵动21世纪人的神经。
  金边的朝鲜冷面馆里,同样是充满现代经济文化的气氛,只是因了服务员柔柔的美色,从视觉上降低了对经济文化所充溢着的尔虞我诈、诡谲冷酷、斤斤计较的逆反,而让人心旷神怡了。这些服务员显然还不能适应金边的美食家们面对美女的贪婪目光,努力保持着的笑靥难掩涉世未深的女孩常有的矜持与羞涩。

  人们通常的观点,朝鲜无论在意识形态,还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都与世界的脚步极不协调,固步自封让这个果香四溢的国家不得不面对饥荒、贫穷的折磨。但是,在这间营业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餐馆内,相信再灵敏的鼻子也嗅不出饥荒、贫穷与独裁的味道,这些丰满盈润的朝鲜姑娘让人不由得想起春风中烂漫的山花,没有丰沃的土壤、充沛的雨水、和煦的阳光,怎么会如此的楚楚动人?
  六个年龄20岁左右的姑娘,平均身高一米六以上,一样的长发拢在脑后,一样的弯眉轻描顾盼生辉,一样的香唇淡抹皓齿玉润,白皙的脸颊透着天然的红润,没有珠翠罗绮,却是生动明丽清新宜人。

  他们就像一团团飘逸的彩云迈着轻盈的脚步在大堂的长条形餐桌间穿梭,回应顾客,柔声细语,笑脸盈盈,不卑不亢;斟酒递水,上菜盛饭,敏捷利落。其服务的专业水准是金边任何一家餐馆都无可比拟的。
  这样的女孩会是特工吗?不仅如此,冷面馆内没有一个柬埔寨员工,洗餐具、抹桌面、擦玻璃、拖地板、倒泔水、搬运货物等所有的脏活累活都由这几个娇嫩可人的女孩去做。这在人工费低廉的柬埔寨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有一个贵州人曾试图效法朝鲜冷面馆的做法,从国内请来几个能歌善舞的女孩子,在金边开了一个西南风情餐馆。且不说歌舞的水平及她们的容貌让人倒胃口,就她们本身的懒惰、高傲、散漫及媚俗就足以让餐馆倒闭一千次。
  打开图文并茂的菜谱,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贵,比金边的一般中餐馆贵一倍,不仅菜贵,酒水更贵,一瓶清酒45美元,赶上茅台、五粮液了,当然也有便宜的,5美元一瓶,相信比不得金边市场上2美元一瓶的北京二锅头。其次是花样少,可选择性有限,至于朝鲜特色的风味,除了冷面、酸菜,我看不出还有什么,至少没有朝鲜人喜欢的狗肉。

  我的朋友徐峰故意对那个胸牌上用英文写着虹阳美的服务员说:“我们来这里就是想吃狗肉呵。”以为她不懂华语,徐峰就压低嗓音学了几声狗吠。
  虹阳美掩嘴一笑,用相对流畅的英语委婉地说:“对不起,我们的厨师不会做狗肉,不过,我知道金边有个地方专门卖狗肉”

  至于她说的专门卖狗肉的地方我也知道,就在毛泽东大道五洲大酒店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不容易找到,我偶尔会去那里买一点打牙祭。我见过当地人的制作,是清水加糖加味精加盐,木炭火猛炖,然后用劈刀剁开来卖,味道很一般,甚至有些怪味。
  弘阳美一边柔声细语地说着,回忆辛苦的路程使她清凉的目光流露出淡淡的忧悒,一边利落地将各样餐具摆放在我们面前,鲜藕般滑嫩的双臂上绒毛清晰可见,细腻灵巧的手指似音乐的曲谱错落有致流畅柔顺。

  如果说是汉语拉进了我们的距离,倒不如说是她的美丽降伏了我们来得更真实一些,尤其是她目光中不经意流露出的忧悒,让我想起她生活的那个国度,不由得萌生出几分怜悯。气氛在瞬间变得融洽了。

  如果这个女孩真的是特工,我和徐峰都不是她的对手,好在我们也就是一普通人,好吃点狗肉而已,没有情报价值。
  十二时正,熟悉的的音乐响起来,是《北国之春》的前奏曲。大堂的西南角有一个乐台,上面摆放着一台雅马哈电子琴、一把小提琴,两个乐谱架和音响功放设备,乐台的上方墙壁上悬挂一台29英寸彩电。

  虹阳美和另一个女孩微笑着走上乐台,她们先用朝鲜语演唱了第一段,接着用汉语演唱了第二段。字正腔圆天籁般的嗓音让所有的客人惊慕不已,而恰到好处的形体动作与表情揭示出他们对这首歌曲内涵已是充分的理解。

  掌声经久不息。
  一位颇有分量的柬埔寨警官朋友曾对我说,没有人能把这些姑娘中的任何一个单独约出来,除非有工作的需要,她们会被送到预定的某个秘密地点。

  什么是工作的需要?这是否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了国家的利益而牺牲自己?这似乎是影视剧中女特工们必然面对的、无可奈何的选择。

  我不愿意对警官朋友的话作出任何的推断,尽管以我对他的了解,我相信他的话决不是空穴来风,但仍然讨厌这样的推断以及可能的结论。
  很佩服没多久徐峰就认识了面馆的崔老板,是个三十多岁的瘦小男人,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同时也是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馆二等秘书。这就是说这间冷面馆是受朝鲜使馆直接领导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有企业。

  直到这时我才注意到每个服务员挂在左胸前的名牌背景图案就是朝鲜的国旗。

  慢三、快四、伦巴,她们有邀必应,甚至会主动大方的邀请那些有些腼腆的客人,以鼓励赞赏的目光和温柔的话语消除他们的顾虑,以细微得体的手势及娴熟的舞步带动对方跟上音乐的节拍。一曲终了,她们收获的是真诚的连声谢谢与不尽的感激。
  韩国目前是赴柬埔寨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2006年达到30万人次。到朝鲜冷面馆几乎是所有旅游团的行程之一,就餐是目的之一,事实上朝鲜冷面馆在韩国的旅游杂志上被称为景点,而这个景点的主角就是这些能歌善舞容貌姣美清纯的朝鲜姑娘。

  由此可见金正日统辖下的朝鲜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意识并不逊色任何国家,他们淋漓尽致的利用了自己的人力资源优势、地缘政治优势、民族感情优势,或许还有强权统治优势,最大限度的牟取自己的经济利益,成功开展了对韩国同胞统战工作,以民间外交手段在第三国架起沟通的虹桥。可谓一举数得。

  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把这些女孩视为特工的原因。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