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援建汶川任务完成 两个4A级景区已建成(图)

佛山援建的水磨镇极力打造“旅游”,禅寿老街的居民生活得到改善,个个笑盈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佛山援建的水磨镇极力打造“旅游”,禅寿老街的居民生活得到改善,个个笑盈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黄华华率团赴川考察援建项目

  汶川三年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完成

  广东援建者发掘灾区本身的秀美,大力发展旅游业,已建成两个4A级景区

  回看汶川

  羊城晚报讯 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华华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出席对口支援四川省汶川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庆祝大会并考察广东对口支援项目。当天晚上,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在成都会见了黄华华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

  刘奇葆指出,广东的援建工作出色,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九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到过汶川视察并对广东的援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广东的帮助下,汶川已经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当前恢复重建的任务重点已转到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扶贫济困和管好用好重建援建设施上面。希望广东在帮助汶川管好用好援建设施、提高管理水平上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提高汶川可持续发展能力。

  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汪洋书记对四川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的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汶川县三年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累计完成援建项目702个,援建资金总额超过82亿元,加上前期抗震救灾所投入的资金,广东共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112亿元(未包括企业支持的资金)。

  黄华华强调,广东对口援建汶川恢复重建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粤川两省合作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入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用志,省政协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汤炳权,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陈光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甘道明,副省长王宁,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参加了会见。

  (邓红辉 符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两年时间,或许不足以抚平人心的伤痛,却可叫天地换新颜。

  在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任务全面完成之际,本报记者走访汶川多个乡镇,见证许多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获得新生:天更蓝、水更清,一排排崭新的房屋,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景点———爱走遍世界的广东人,正以独有的眼光发掘灾区本身的秀美,利用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去年12月和今年9月,三江乡、水磨镇先后取得国家4A级景区资格,映秀镇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

  汶川县南部的水磨镇,听名字只觉山清水秀。但2008年8月,佛山市援建工作组组长刘宏葆带队来到此处时,发现水磨镇竟被污染工业包围。

  “水泥厂有4家,还有化工厂、电池厂等等,总共63家。”刘宏葆回忆道。当地除了污染工业,居民基本靠“门前养猪屋后养鸡”的小农生产来维系生活,还有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5·12大地震使该镇92人死亡,75%的住房损毁,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佛山援建队伍决定,不仅要在废墟上重建水磨镇,还要彻底改变小镇的产业形态。佛山人决定把污染企业“请”出去,在废墟上建一座以民族特色为招牌的旅游小镇。

  两年内,水磨镇出现了“禅寿老街”,建筑是川西风格,街口有座藏传佛教的白塔,再过去就是黄墙尖角的羌式安居房,民族风情浓厚。假期如织的人流,给当地居民带来丰厚收入:老街商铺全面开业,以前没人要的铺子,现在月租涨到2000元左右。

  与水磨镇同处一片的三江乡,更像是“用水打磨出来的”。“这里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都在下雨,四季温度都是20摄氏度左右。”惠州市援建工作组组长范中杰说。三江乡属三江源风景区,两年前被特大地震摧毁的植被,如今又郁郁葱葱,好山好水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天然优势。

  三江乡以藏族居民为主,惠州市在此打造了极具特色的“藏家风情园”———白色的建筑涂着藏传佛教图案,窗户外沿用土黄色带装饰,不少商铺门口还贴着唐卡。

  民间力量也积极参与援建。“水乡藏寨”项目就由惠州一家合资企业打造,该企业由大陆、香港资本各占一半股权,项目包括汶川县首家五星级“水乡藏寨大酒店”,还将开发商业街、酒吧等项目。

(责任编辑:侯俊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