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鲜海参每斤最低10元 外形相似差价达3000元(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10日15:37
鲜海参藏起来卖两斤干参能泡出一斤盐
鲜海参藏起来卖两斤干参能泡出一斤盐

  揭开“猪肉价海参”背后的猫腻

  海鲜市场的即食海参、鲜海参价格之低可堪比猪肉;干海参也是价格悬殊、品相难辨。

  一些市民疑惑:“海参的正常价格到底应是多少?怎么才能挑到好的海参?”

  近日,记者对沈阳多家海鲜市场调查后发现,海参加工环节隐藏很多猫腻。业内人士戏言,每斤2000元以下的干海参,其营养价值和猪肉差不多。而某些不法商家通过在海参品种、养殖、加工等环节造假后,两斤干参居然能泡出一斤盐。本报提醒您在购买海参时除了考虑价格,可别忘掌握正确的鉴别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买到物有所值的海参。

  鲜海参藏着卖 每斤最低10元

  日前,市民王静海打算买些鲜海参,款待多年未见的好友。“听说海鲜市场就有卖,我去转了好几圈,就是没有看到海参的影。”王静海说他向市场的力工询问,才知道:“市场内很多卖泡发海鲜的摊位都有鲜海参出售,但是都藏在白色的泡沫箱子里了。问为什么,他们却都避而不答。 ”

  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王静海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证实。而记者发现,沈阳多家大型海鲜市场里海参不仅“藏着卖”,而且个头大,价格便宜。一种被业主称为黄玉参的大块头海参,每只长约15-20厘米,每斤售价均在28元左右。另一种被称为梅花参的每斤售价不足20元,而茄参每斤要价仅仅10元。

  在一家摊位前,女摊主简单介绍价格后,反复询问要买多少斤,但是并没有将海参拿出来。在记者的要求下,她打开一个白色泡沫箱。当记者拿出里面的海参翻看时,女摊主迅速将记者手中的海参放回箱内,并盖上箱盖。

  在另一摊位,记者问及海参为啥这样便宜,业主说梅花参产于所罗门群岛,那里的海参都比较便宜。但记者发现,这些大块头低价格的海参承压力较差,一经手指用力触摸就会碎裂。

  毕业于海产养殖专业并在某大型海产品公司从业多年的刘海飞告诉记者,即食海参的发制是有些门道的。她说在海参发制过程中,有的商户加入碱性物质,使海参又大又好看,但严重破坏了海参的营养价值。

  而梅花参和黄玉参根本不是什么国外参种,而是我国海南的特产,价位也没有低到如此程度。此外,记者走访中发现,干海参市场也是良莠不齐,价格悬殊。

  海参外形相似 差价竟3000多元

  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注意到一种刺参个头饱满,色泽黑亮,背脊上四排刺,刺尖粗直,产地标注为大连。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干参每斤卖5180元,每斤30多头。

  随后,在长江街一家高档礼品专营店,记者发现此处售卖的一种干海参与记者在商场看到的外形相似,产地也标注为大连,但每斤卖3500元。“你们的海参咋比商场便宜这么多?”记者问。店主解释:“进货渠道不同”。附近另一家摊位,老板向记者推销称,他的海参产自大连,是正宗的辽参,每斤只卖1800元。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种干海参个头、色泽、刺尖等品相特征都酷似5180元一斤的海参。

  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在大连包有海参养殖场,自家生产,所以便宜,而且与之前那种海参个头不同的最低售价只有几百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最有营养价值的海参是产自烟台的鲁参和产自大连的辽参。从外形上区别,又分为刺参和光参(又称茄参),其中,刺参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光参。除此之外,养殖方式及年限、加工成本等因素也决定着海参的价格。

  “只要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造假,劣质海参就会以低价招牌面市,诱惑消费者。 ”刘海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传统加工方法中,因季节、出皮率、水质环境等因素不同,每加工1斤合格达标的海参就需要22斤到24斤左右的鲜海参。因此,1斤干海参的成本价=鲜海参单价×(22斤到24斤)+加工费用。

  “套用这个公式,按照目前市场上的鲜海参进货价,一斤干海参的成本价在3000元左右,低于这个价格的海参,很可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刘海飞说。“吃2000元以下的海参,还不如吃点儿猪肉。这种海参掺进去很多假东西,营养早被破坏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两种参含盐量 一种14%一种50%

  为了求证,记者分别购买了一头每斤5000元和每斤2000元的干海参,记者分别在两个容器中注入500毫升水,分别在容器中放入两种干海参。两天后,两头海参已全部发透。其中,浸有高价海参的水颜色无明显变化,浸有低价海参的水则变成淡黄色。经电导率测验计算清水含盐量为14%,淡黄色液体含盐量则高达50%左右,约是清水含盐量的4倍。

  某大型超市销售海参人员向记者透露,往海参里掺盐是最常见的造假手法。造假者先把鲜海参晾干,再烧出一锅温度在150摄氏度以上、含盐量饱和的沸腾盐水,将海参在其中浸泡3到4天,然后再晒干,这在行内叫做“撞缸”。

  如此反复“撞缸”四五次,一斤鲜海参就能吸进一斤盐,换句话说,两斤干海参里面甚至有一斤是盐。“缸”过的海参看起来个大、饱满。更甚者有些还用福尔马林“美容”,色泽鲜亮,看起来跟好海参差不多,其实里面的营养早就流失了,吃起来也发脆发硬。除了盐,有些人还向海参里掺加糖精和明矾。

  而另一名业户则向记者透露,还有一种彻头彻尾的造假手法。先把虾味香精、葡萄糖酸钠、食盐加水勾兑,搅拌均匀,灌进木头模具里,卡出一个个“海参”,然后放到凉水里浸泡,使它收缩成真海参大小,最后用剪刀从中刨开,伪装成发好的真海参。

  干海参分四级 只能够加食盐

  200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干海参》中。将干海参按质量分成四级,明确规定,除了食盐,干海参中不能含有其他任何添加剂。这一标准规定,最低级别的干海参最高含盐量也不能超过40%,

  然而记者发现,在具体监管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目前,海产品养殖由渔业部门监管,加工环节由技术监督部门负责,而流通销售环节由工商部门负责,一些大企业很容易监督,但小商贩在哪个环节做手脚,则难以掌握。特别是饭店,如果为图便宜或是外观好看采用一些手段,监督起来更难。 记者 于艳

  帮您来鉴别

  1.区别刺参与光参。观察参体是否有刺,如果没有刺,光泽比较亮,就应该是光参。

  2.按正规工艺加工的干海参,其色泽为黑灰色或灰色,体形完整端正,个体均匀,大小基本一致,结实而有光泽,刺尖挺直且完整,切口小而清晰整齐,腹部下的参脚密集清晰;体表无盐霜,附着的木炭灰或草木灰少,无杂质、异味为上品。

  3.干海参个体坚硬,不易掰开,分量较轻,敲击有木炭感,掷地有弹性,为上品。劣质干海参易于掰断,并有盐结晶或杂质脱落,手掂有沉重感,敲击或掷地无弹性和回音,盐含量均在60%以上。

  4.横向切开干海参,其体内洁净无盐结晶,无内脏、泥沙等杂质,断面壁厚均匀,在3-5mm以上,断面肉质呈深棕色,光泽明亮为上品。掺假的干海参,体内有明显的盐结晶或杂质,胶质层薄且厚度不均匀,甚至破碎,形成破洞,组织形态老化,属于劣质品。

  5.如果干海参的开口处及腹中筋条都是黑色的,就很有可能是被染过色的海参。

  6.购买干海参时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要结合干海参的水发率来进行综合比较。一斤上品干海参可以发制出10斤的水发海参,而一斤劣质干参水发后不超过5斤,甚至破碎不堪,根本无法食用。

  海鲜市场业户把即食海参、鲜海参藏起来卖,价格之低,可以堪比猪肉,记者在某海鲜市场购买的售价10元一斤的茄参,这些看着光鲜的海参,一经手指用力触摸就会碎裂。 见习记者 王冠楠 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