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气候谈判诸多问题待解 年底坎昆会议或难有惊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11日02:22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天津

  自10月4日开始以来,经过6天时间、600多场的谈判,虽然在气候基金等方面有所进展,但大部分缔约方对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普遍感到失望。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分歧犹存,对何为“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各方理解有别。

  为墨西哥坎昆COP16(第1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奠基的此次会议,中方代表团认为基本符合先前“推动公约、议定书谈判”的预期。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等在内的谈判集团则认为谈判缓慢,对会议表示失望。

  平衡协议尚在概念中

  在10月9日的闭幕会上,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认为,天津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根本性的、重要的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现在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坎昆会议之前的几周内。“现在通过的文件是有争议的,希望能找到一个平衡的方案,对解决气候造成的影响不能再拖延下去。”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10月4日表示,“天津会议就是为能在坎昆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协议而做好准备。”这为天津的谈判定下基调,包括77国集团、非洲国家集团、小岛屿国家联盟等都对能达成平衡的协议寄予厚望。

  10月5日,刚果代表认为,天津谈判应该关注确定坎昆气候大会将就哪些因素达成一致意见,且促进每个谈判进程之下得出一系列平衡的结论。伞形集团(欧盟以外的其他发达国家)认为,平衡的协议应该在 “三可原则”、减排行动和国际协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但在闭幕时,沙特阿拉伯等大部分国家对能否达成平衡协议表示忧虑,沙特代表说,“我们对目前谈判进展缓慢和无法完成目标表示关切,对没有一个平衡的结果而感到遗憾。”

  绿色和平气候与环境项目主任李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什么是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各方都还不能达成共识。此次天津会议在减排目标等问题上,可以说完全没有进展。没有进展的结果就只能去坎昆谈,在天津谈判感到的压力,将在坎昆被放大很多倍,年底坎昆会议将非常艰巨。

  京都议定书存续成疑

  在10月6日缔约方全体出席的盘点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将会大力拥护《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挪威代表在闭幕会上称,“此次天津会议谈判进展非常缓慢,我们希望《京都议定书》有第二个承诺期。”

  到2012年时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结束,按照UNFCCC的规定将作出第二个承诺期减排。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出,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承诺至少削减总排放量的40%~45%。

  而天津会议上,美国等发达国家拒绝讨论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称,这是在现有谈判基础上的一种倒退,是想改变《京都议定书》授权和谈判的方向,是违反“巴厘路线图”的。

  一位参会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都议定书》是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议定书,它量化规定了每个国家承诺的减排目标,在承诺期内,所有附件一国家须实现总的目标,每个国家又规定各自的目标,这些目标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有谈判代表认为,坚持《京都议定书》是必须的,但是第二个承诺期应该确定为多长时间,现在需要大家讨论。埃及代表说,“我们决不能摒弃议定书。”

  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挪威等表示做好准备,在议定书的框架下履行新的承诺,但前提是明确第二承诺期的规则,而巴西等国拒绝在法律磋商小组内讨论评估和审查、对遵约机制的改正、修正案执行的准备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对那些已明确作出减排目标的国家而言,非常有必要讨论这些以增进他们对于第二承诺期的理解,否则《京都议定书》将岌岌可危。

  坎昆会议或难有惊喜

  10月6日,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在联合国气候谈判方面,要想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称,一定要在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上,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然而,由于今年在德国伯恩举行的三次会议,乃至此次天津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各方较为悲观。

  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表示,由于发达国家在此次天津会议上没有作出新的承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产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很难。

  在天津会议上,发达国家强调谈判在减缓方面没有取得足够进展。澳大利亚代表伞形集团发言时称,目前在减缓、“三可”、国际协商与分析议题上面未能取得进展。

  日本代表认为,不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不可能有进展的谈判文本上,应该将时间用在以哥本哈根协议为依据,抽取要素用于坎昆缔约方大会决议。俄罗斯方面认为,工作的成果低于预期。

  美国代表称,在此次天津会议中似乎缔约方陷入了困境,将时间浪费在不能达成协议的领域是不明智的。南非方面认为,坎昆会议应该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产生,现在文本中的语言可能是在结果和完整性上危机最终的结果。

  古巴代表对主席报告中提到的“动员出资”担忧,他认为在巴厘计划中规定必须提供新的、可预见的资金,并非动员。

  10月9日,莱索托代表最不发达国家发言时称,“我们原以为能产生实质性的进展,但由于谈判太慢,我们非常失望。”该发言人提议,发达国家应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CDM支持和资源共享。

  WWF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主任杨富强向记者表示,“现在各国在长期合作愿景、京都议定书等方面,谈判进展非常缓慢。在此情况下,坎昆会议不会产生多大的惊喜。”

  此次天津会议,受到各方普遍赞誉的是在气候基金方面终于有共识,即在COP16上形成一个全新的气候基金,归置在UNFCCC下。

  在李雁看来,此次会议的进步之处是将原先的一些设想,终于落在了纸面上,包括技术转让和评估等。但目前国际气候谈判的进程离真正保护全球气候的目标还差得很远,谈判各方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还很严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