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长假过后话养生 养阴润肺抗疲劳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7:18
  国庆长假,生活规律被打破,难免饮食不周、睡眠没规律。有些平日久坐不动的朋友,出去玩一圈回来,感觉全身关节肌肉疼痛、乏力,像生了一场大病。因此,长假后第一周是我们身体的恢复阶段,在投入紧张工作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养生、健身。

  长假后第一周全国大部分地区将被寒流笼罩,部分地区出现多雨的天气,而且由于寒露节气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

  阴雨天气养生法

  这周辽宁大部分地区进入阴雨天气,气温剧降,阴冷潮湿,寒气来袭,再加上国庆长假的身体的“虚弱”,此时很容易出现风寒侵里,引起感冒发热,尤其是儿童。

  因此,本周要宜热食,多食一些具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的温性食物,如栗子、大枣、胡桃仁、大蒜、南瓜、生葱、姜、韭菜、小茴香、鳝鱼、鲢鱼、淡菜、虾、海参、鸡肉、羊肉、鹿肉、火腿、鹅蛋。

  推荐食谱

  炖参肠

  原料:海参100克,猪大肠150克,黑木耳30克,花椰菜20g,葱、姜、蒜、料酒、酱油、盐各适量。

  制法:1、水发好的海参去肠切条,木耳泡大,洗净、切条,猪大肠洗净切段。2、锅内放入沸水,先将海参、大肠分别焯一下,然后将大肠放锅内,加水煮至五成熟,放入海参、花椰菜及葱、姜、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熟烂,再加黑木耳,稍加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

  适用:阴虚火旺,大便不通者。

  栗子冬菇

  原料:水发冬菇75克,栗子300克,绿蔬菜100克,白糖10克,味精2克,色拉油40毫升,湿淀粉10克,酱油20毫升,芝麻油10毫升。

  制法:1、选用大小均匀直径2厘米左右的冬菇,去蒂洗净。栗子横割一刀,放入沸水煮至壳裂,用漏勺捞出,剥去外膜。2、炒锅置旺火上烧热,下色拉油,倒入栗子、冬菇略煸炒,加酱油、白糖和汤水50毫升,烧沸后,放入味精,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淋上芝麻油,起锅装盘,四周缀上焯熟的绿蔬菜即成。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

  适用:体质虚弱,反胃不食,泄泻痢疾,便血,筋伤骨折瘀肿、疼痛,瘰疬肿毒等。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500克,生姜250克,当归150克,枸杞10克,胡椒面2克,葱50克,料酒20克,盐3克。

  制法:1、当归,生姜用清水洗净,切成大片;2、羊肉去骨,剔去筋膜,入沸水汆去血水,捞出晾凉,切成5厘米长、2厘米宽、1厘米厚的条;3、砂锅中掺入清水适量,将切好的羊肉、当归、生姜、枸杞放入锅内,旺火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炆火炖1小时,羊肉熟透即成。

  功效:是沿用了2000多年的中医名方,由汉代医圣张仲景创制,记载于医学经典《金匮要略》。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养血补血。

  适用:偶感风寒、疲倦乏力、恶风怕冷、头昏失眠、容易感冒、面色偏白。不小心受寒以后可以喝一碗红糖姜汤(红糖20克、生姜4片、葱白3段,加水上火煮开,趁热服下),此外在阴冷天气里一定要注意保暖,防贼风保暖尤其要注意的是腹部、脚步、脖子和双肩。

  晴朗天气养生法

  秋季养肺的最简便一招是积极补充水分。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也可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原理是肺“开窍于鼻”,通过吸入水蒸气而使肺脏得到水的满足。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

  如果天气晴朗,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

  这周的养生食谱宜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一定要多喝粥,俗话说“食粥养肺”。

  推荐食谱

  大米雪梨银耳粥

  原料:银耳5克,发泡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雪梨50克,同煮。然后加蜂蜜适量,搅匀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润肺止咳。

  适用:口干舌燥,干咳。

  松花蛋拌豆腐

  原料:嫩豆腐2块,松花蛋1个,香油、酱油、盐、姜末、葱花各适量。

  制法:1、豆腐用沸水煮一下,再放到凉开水中浸一会,捞出沥干。2、松花蛋剥壳洗净,与豆腐装盘内加入已经准备好的调料拌匀。

  功效:养阴润燥,清热生津。

  适用:发热之后五心烦热,口干且渴,口苦咽痛等患者。

  百合杏仁枇杷粥

  原料:鸭梨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杷果20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

  做法:首先在锅里放入适量的开水,然后依次把洗净的百合、杏仁和粳米倒进锅里,用大火煮,一边煮一边搅拌。让粥始终保持微滚的状态,这样可防止火大干汤或汤汁外溢。一直煮到米粒开始膨胀,米水融合,柔腻如一时再换小火。接着开始准备其他配料,把梨去皮切成丁,枇杷也切成小丁,然后放入枇杷丁,稍稍搅拌,再放入梨丁即可。

  功效:百合杏仁枇杷粥适用于秋燥伤阴,干咳少痰,皮肤干燥。(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