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张艺谋,“文艺”了冯小刚,又“广告”了?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7:19
  ○新闻闪回:10月10日北京消息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票房已超一亿两千万元,创十年来国产文艺片票房新高。

  齐世明文:张艺谋“回来”了!国庆节下午,笔者在华臣影城观罢《山楂树之恋》,拭着热泪,情不自禁一呼。

  即使是老谋子万千压力集于一身,倾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笔者也一直企盼着他重执文艺片导筒。因为他拍过《秋菊打官司》、《活着》,拍过《大红灯笼高高挂》、《我的父亲母亲》……一干文艺片之“精英”。

  此番品“山楂”,是在张艺谋率尔操觚推出小品集成式的“三枪”之后,万千品者,酸甜各异。笔者的感受是“抒情”,因浇心中块垒而宣泄,于溯情感“秘史”而洒泪。这泪烫心,心为斯日永诀而痛楚;这泪透明,情为今时真挚难觅而大恸!

  这泪水中有美感,通透的美感。真正的艺术品,应该打动人心最柔软处,自具这种美感。而媚俗乃至通俗作品只能给人快感。如此前张艺谋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尽管高价请来周润发、周杰伦一干巨星,又巧妙地炮制了张、巩(俐)续前缘的噱头,但飘过人们眼帘的只是那“波涛汹涌”与炫目的金黄。再如冯小刚曾“大制作”的《夜宴》,星星如蚁,花费过亿,东施效颦(剧情扒曹禺《雷雨》),“快(感)”则“快”矣,徒留笑柄。

  说起冯小刚,笔者倒想起一个久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的话题:植入广告。小刚拍片植入广告可谓“没完没了”且“连连升级”,以下是冯氏“植入广告年历”:

  1999年《没完没了》:中国银行。

  2000年《一声叹息》:欧陆经典。

  2001年《大腕》:综合广告。

  2003年《手机》:清一色的摩托罗拉手机。

  2004年《天下无贼》:大量广告。

  近五年的“冯氏影片广告”,则连创“佳绩”——2009年的《非诚勿扰》,植入广告达5000万元。2010年《唐山大地震》震撼上映,而植入广告也震撼地达1个亿(让人抹着眼泪一叹:冯小刚又“广告”了)!

  小刚“植入广告”,如水银泻地,拍《大腕》,主干就是对广告本身的揶揄式解构,却植入一连串广告——当影片相继出现“补钙”、“但求最贵,不求最好”等“经典语”时,观众谁不捧腹?

  小刚就是小刚,还“广告”得理直气壮:“广告商也是挑导演的,如果电影中没植入广告,是很没面子的!……这在国外再正常不过,作为电影产业链重要的一环,它必将长期存在。”果真如此吗?听听张艺谋自陈,其实《山楂树之恋》里也可以植入广告,比如牙膏、牙刷、脸盆,比如室内陈设、吃的穿的……但为了电影艺术,他统统不予考虑。“他鄙视广告植入!”制片人张伟平这样宣称,蜂拥而上找张艺谋的广告商也这样认为——北京奥运会前夕,某国际知名品牌找到张艺谋,出资2亿元,希望由其代言。结果,2亿“真金白银”也请不动他。

  由此,笔者不禁感叹:真正艺术,真正为艺术,哪怕你图的是奖,也比为钱,臣服于商业因素,臣服于投资人,跪拜于广告,要高一个档次!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