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香烟重金属超标 没标准比超标更让人纠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1日13:47

  没标准比超标更让人纠结

  王传涛

  10月8日,国际组织的科研报告称包括红塔山、红金龙、都宝等在内的13个中国品牌的香烟重金属含量超标。国家烟草局官员回应称,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加拿大研究者以本国烟为参照物,还列入了一些已经停止生产的香烟,从立场和角度上来看有失客观。 (10月10日《扬子晚报》)

  近几日,关于我国香烟有没有重金属超标这一话题,几乎成了公众与网友热议的话题。因为三聚氰胺闹的,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公信力早已经降至了最低点,所以我国3.8亿烟民以及超过5亿的二手烟民对于自己的健康还是有所担心的,他们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表示出了强烈的愤怒。但拿着高额垄断利润的烟企与烟草局则慌了神,一者,重金属超标无异于烟草界的三聚氰胺事件,以后的销售量及利润赚取难保不受影响;二者,公共卫生体制内再出现大的问题,这不是给权力脸上抹黑嘛……所以,捂盖子还是要一贯的:重金属超标,没有的事!

  否定归否定,可一不小心却把老底给兜出来,就贻笑大方了。 “这个标准中国没有”——烟草局官员这句反驳国际组织的大实话,让自己露出了马脚。在笔者看来,“这个标准中国没有”有两层意思:其一,凡事都讲一个“道”和“理”,可对于此科研结果中说的“道”和“理”,我们的烟草局是没有的,说得好听一点,可以叫做“没有标准”,说得难听一些就是我们这里“不讲理”;另外,我们没有标准,但我们的烟盒上有“吸烟有害健康”,言外之意是,不是体制没有提醒烟民,而是烟民主动走上慢性自杀道路的。如此一来,重金属超标的传闻,就被烟草局官员拿着用特殊国情给做的“化骨绵掌”给击溃了。

  你跟他讲国情,他跟你讲接轨;你跟他讲接轨,他跟你讲国情;你跟他讲道理,他给你讲法律;你给他讲法律,他跟你讲权力……这是近些天来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 “杯具”在于,这个规律性的东西又在烟草体制身上得到了新的诠释和演绎。

  而对于公共卫生体制而言,最大的利益不是烟企与烟草局赚取了多少垄断利润,更不是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收取了多少税收,创造了多少GDP,而在于我国的烟民是否有充分的知情权,并且有属于烟民自己的那份健康权。且不论这个标准国际上有没有,但就此国际组织的这个科研小组为公众着想的精神与立场,还是值得我烟草局学习一番的。历时3年,检验我国市场上大部分烟草,作出权威的数据分析……这是完全从公众健康角度出发的,这种看问题的角度,是值得垄断部门来顶礼膜拜的。

  本质性的问题在于,关于控烟,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公众的健康。而要维护公众健康,便不是只在烟盒上注明“吸烟有害健康”,然后出台一个形同虚设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维护烟民们的健康,更不能说些“没有标准”式的风凉话,而是要制定一个切切实实的“危害标准”。这个标准,如果我们没有,我们需要“接轨”;对于外界的真实数据与批评声音,我们需要纳言。而不是打着“没有标准”的旗号表明“我们不讲理”,更不要一出来负面新闻就急于否定。

  重金属超标事件,当算一块试金石。它既试出了我国烟草体制的价值取向与意义取舍,更检验出了我国对于“吸烟有害健康”是否有明确指标或标准,是否将烟民的健康与权利放在了首位。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