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投资不妨学唱“空城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1日13:37
  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对决,堪称三国的最后亮点,其中以“空城计”最为著名。诸葛亮因错用马谡而失掉街亭,司马懿乘势引大军15万进军西城。

  当时蜀军主力不在城中,敌强我弱理应紧闭城门。而诸葛亮审时度势,命令士兵打开城门,自己坐在城楼上抚琴。结果,司马懿大军被吓退。

  诸葛亮之所以能吓退司马懿大军,用的正是逆向思维,突破常人的思维定势,随机应变、谋定而动。股市如战场,处处有风险,不妨学唱“空城计”以逆向思维驰骋市场。

  基金领域这段时间最受关注的是,两只债基一日售罄,这一场景堪比2008年年末的债基牛市。为何这几年的市场总和投资者背道而驰?2007年年底股市如火如荼,还没分享到牛市盛宴就赶上了史上最惨烈的下跌。

  2008年年底股市低迷债市火爆,债券基金一枝独秀持续热销,受到赚钱效应诱惑,很多投资者跟风赎回股票基金转投债券基金,结果错过了2009年上证综指将近80%的涨幅。正如全球投资之父邓普顿爵士总结的那样:“低买高卖”是一条说易行难的法则。

  诸葛亮逆势而上、迎风而战的个性绝非一个“勇”字,市场表象也绝不能成为投资的风向标,如果一味跟随市场气氛和多数人的想法进行投资,市场火热时闻“基”起舞、市场冷清时谈“基”色变,这种短线思维、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的结局往往都是悲剧。

  美国人汉弗莱·B·尼尔在《逆向思考的艺术》中告诉我们:“当所有人想的都一样时,可能每个人都错了。”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盘整的迷局中,但整体估值已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安全边际,我们应该对投资对象的基本面进行深入研判,保持一定的逆向思维,或许宁可承受小幅的惯性下跌,也不应冒着转势而踏空的风险。

  文/申万巴黎基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