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回应国烟重金属超标:国内外均无统一标准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11日16:47

  本报讯(记者杨滨)针对国外有报告检测我国13个香烟品牌重金属成分超标,国家烟草专卖局昨天首次回应表示,中国对烟草原料标准有严格限制。另外,对于整支烟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国内外均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

  第9届亚太烟草或健康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产的白沙、大前门、都宝、红双喜、黄金叶、Happiness、红河、红金龙、红梅、红旗渠、红塔山、石林、壹枝笔这13种香烟品牌被检测出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超标,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3倍以上。

  “他们采用的是什么方法,遵照的什么标准?”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处处长赵百东就此回应说,关于重金属检测,国内外都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赵百东还进一步强调,中国烟草行业虽然没有对整支烟重金属含量的标准规范,但是却有对原料标准上的严格限制,而在这方面报告表述模糊不清。“他到底是检测的烟丝的重金属含量还是烟蒂的重金属含量,这个都没有说清楚”,赵处长说。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王献生副司长也曾表示,尽管我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但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加拿大研究者以本国烟为参照物,还列入了一些已经停止生产的香烟,从立场和角度上来看,并不能说完全客观公正。

  目前,我国的抽烟人口已经超过了3.2亿,不仅人数全球最多,也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造国。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指出,我国烟草跟其他商品不同,是由烟草行业自己进行检测,并不由质监部门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的结果也并不公开,这种“自己生产自己检测”的模式肯定会加大超标的风险。

  据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主任郝凤桐分析,烟草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重金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应该是环境带入的,超标反映的是环境问题。由于国内部分地区土壤的重金属含量比较高,生产出来的烟草的重金属含量也会相应较高。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