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水灾致海南近300万家畜禽死亡 动物防疫紧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17:58
  中新社海口10月11日电 (记者 关向东)记者11日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截至10月9日,全省受灾养殖场户数达1.8万多个,死亡家畜4.8万头(只)、家禽290.5万羽。

  农业部赴海南考察灾情工作组成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王树双对中新社记者说,大灾之后7天到一个月是动物疫病发生的危险期,预防灾后动物疾病爆发是当务之急。最重要的三点是:通过对畜禽尸体作深埋等无害化处理消灭传染源;对畜禽圈舍及其环境进行消毒,切断传播途径;尽快进行动物免疫注射,提高易感动物抵抗能力。主要防治四种动物疫病,包括口蹄疫、禽流感、新城疫、高致病性蓝耳病。

  在琼海市塔洋上坡村,记者看到陆续回村的村民正在领取政府派发的消毒用品,溶解后对水源、院舍等进行消毒。

  村里一家养殖场灾前养殖80头猪,灾中圈舍最高水深2.5米,灾后只存活了3头母猪。目前,政府已经帮助该户人家挖坑深埋了死猪尸体,并消毒了圈舍,为活下来的猪仔注射免疫。记者现场所见,圈舍内部清洁,空气中并没有动物尸体散发的异味。

  琼海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传民说,该局全体干部已连续下乡三日,租用铲车挖深坑帮助养殖户深埋动物尸体,接下来将集中辅导养殖户消毒圈舍,为禽畜补打疫苗。

  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告诉记者,猪、鸡是农民的“命根子”,灾中撤退时村民迟迟不肯离开家园就是舍不得家禽,灾后看着死去的禽畜,许多人又舍不得掩埋。为了确保大灾后无大疫,政府为此正做大量工作。

  水产养殖业受灾损失最严重。在万宁北港鱼排养殖点,空气中弥漫着腥臭的气味,靠岸的浅海里不时可见漂浮的死鱼,最小的也有巴掌大。

  万宁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灵介绍说,北港内海灾前有600户养殖户,1200口网箱养殖石斑鱼、白鲳等海鱼,这次“全军覆没”,每户损失都有几十万元。灾后,该局组织渔民打捞了好几艘渔船的死鱼上岸深埋,要经过一段时间海水的自洁,这片海域才能再次放箱养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