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人质事件定案 死者家属称其推责任无意义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0月12日03:01
视频:菲律宾人质事件三名高官可能被豁免处分

  菲人质事件定案:仅6人遭行政起诉,高官全豁免

  行政起诉:前马尼拉警区负责人、大马尼拉地区警察局局长、 人质事件谈判负责人、特种部队负责人

  行政处分:马尼拉市长、菲律宾申诉办公室副主任

  训诫:内政部长

  逃脱惩罚:内政部副部长、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马尼拉副市长、 RMN电台的两位记者、ABS-CBN,GMA-7和ABC-5电视台

  4名马尼拉警官遭到行政起诉,2名菲律宾官员遭到行政处分,门多萨弟弟面临刑事诉讼,菲律宾内阁无人获罪——这就是菲律宾政府对于“8·23”香港人质劫持事件的最终处理方案。

  针对菲律宾政府的最终报告,香港遇难家属普遍感到不满,尤其是“放生”马尼拉市长林雯洛的决定,令死者家属愤怒。

  警官承担全责

  阿基诺三世昨日说,根据“8·23”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他建议菲律宾国家警察委员会对前马尼拉警区负责人马格蒂拜、大马尼拉地区警察局局长圣地亚哥、负责人质事件谈判的耶夫拉和特种部队负责人帕斯夸尔三世正式提起行政诉讼。

  此外,阿基诺三世还对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和菲律宾申诉办公室副主任埃米洛·冈萨雷斯做出“行政处分”的决定,这意味着两人到目前为止均逃过了刑事起诉,亦即在菲律宾政府看来,两人均不对惨案负重大责任。与此同时,申诉办公室主任梅塞蒂塔斯·古铁雷斯的行政处分有待其接受众议院听证后作出。

  阿基诺三世要求司法部加快完结对于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的刑事调查,这意味着格雷戈里奥可能面临非法持有枪械和劫持案共犯等多项指控。

  内阁成员逃过一劫

  阿基诺三世的亲信、内政部副部长普诺,以及党内反对派、内政部部长林炳智都被以“人无完人”的名义轻饶,而林炳智只获得“训诫”处罚。

  曾被列入应当起诉名单的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也逃脱惩罚。“最终调查显示,他在当日营救行动中并没有任何不当的举动。”阿基诺三世说。同样以这个理由逃过处罚的还有马尼拉副市长莫雷诺,他曾擅自离开事件处理现场去喝咖啡。

  而在原本的起诉名单中,还有两名来自RMN电台的媒体从业人员,他们当日与门多萨一直保持着现场连线,导致谈判专家的电话一直无法打通,“他们的行为几乎就在违法边缘,但我最终决定不对他们提起诉讼。”阿基诺三世称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表明“政府尊重媒体的采访自由”。此外,他还对当日进行现场直播的电视台ABS-CBN,GMA-7和ABC-5做出“宽大处理”。

  “家属一直认为,下令拘捕枪手门多萨弟弟的马尼拉市长林雯洛要为惨剧负上重大责任,但最终菲律宾总统只提出对他行政处分,并非刑事起诉,是"放生" 林雯洛,令人失望,会令死者家属更愤怒。菲律宾总统花大量篇幅批评传媒阻碍警方是推卸责任,报告无法令真相大白,毫无意义。”——遇害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