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江苏签保证书契税就按首套房交 开发商可不担责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2日04:02
    契税调高了,不少买房人“心疼”吧?可现在,只要签一份《保证书》,保证买的是家庭唯一住房。那么,你就可以按照首套房享受契税优惠——别不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月起还真有这么回事;只不过,事情远非那么简单——

  签份保证书就算首套房?

  市民陈先生昨天向本报记者反映,三年前他曾买过一套商品房,但一直没有交契税,没领房产证。本月他又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谁知才签了合同,南京就出台了契税新政,陈先生正为契税增加到3%而烦恼时,中介却说,现在地税部门认定首套房只需要一纸《家庭唯一住房诚信保证书》,只要之前没有交过契税,还是可以“冒充”首套房,享受1%的契税。“只看承诺书就能认定首套房,这是真的吗?这样会不会太不严谨了?”

  采访中,记者看到,购房人王先生也签了这样一份《家庭唯一住房诚信保证书》。“就是签个字而已,又没有人真来查。”王先生笑着说。记者通过熟人了解到,其实王先生买的这套房子,已经是第二套房。但第一套房子王先生买的早,那时总房价还不到20万,也就一次付清了。“现在我又没有贷款记录,签了这个保证,契税少交上万块,为什么不签呢?”

  而记者从南京的几家楼盘处了解到,这个《保证书》其实和开发商没有任何瓜葛,“是买房人要交契税时才签的,房子早就买了,他签的是真是假我们哪里管得着?而且就算他签的是假的,查出来也与我们开发商没任何关系啊。”一位销售经理直言不讳。

  这份保证书有什么好处?

  “这就是享受优惠的购房者,马上要签署的《家庭唯一住房诚信保证书》样单。”南京市地税部门税政三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将于即日起正式“登陆”该市各契税窗口的“保证书”,所有想享受唯一住房优惠的人,必须在此单上签字承诺。

  记者留意到,该保证书的内容包括,签署人书面承诺其现购住房为家庭(包括本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并认可如果其所作出的保证不实,愿意接受地方税务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给予的处罚。除此之外,签署人还需要在“保证书”上填写本人、配偶以及子女的姓名及身份证号。

  对于该份“保证书”的效力,南京市地税部门表示,在缴纳契税的时候,所有填写该份“保证书”的购房者,都将可以享受政策规定的优惠。

  真的全凭保证书判定?

  1、明明有房子却签虚假保证,怎么办呢?

  那么,如果买房人明明有房子,却又虚假填写《家庭唯一住房诚信保证书》,会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这将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以“偷漏税”行为,对偷漏税者进行处罚,最高可被处以偷漏税额5倍论处。

  2、如何查到是真保证还是假保证呢?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之所以让购房者先保证,自己“后置审批”,主要原因是目前该部门暂时只能通过自己的契税缴纳记录系统,查阅到购房者的缴税情况。而如果购房者买了房,却还没有缴税,那么税务部门是无法查询到其购房的全面信息,因此下一步他们将和房产部门进行沟通,实行信息互通,以全面掌握购房者实际拥有房屋的真实数据,因此“保证书”内容真伪的鉴定,将通过“后台”进行处理。

  3、当初全款买房但没办产权证,能“漏网”吗?

  另外,对于网上有网友提出的,自己全额付款购买的房子,但产权证没有办理,可能会成为首套房监控“漏网之鱼”的“妙招”,南京市房产部门也给予了否定。该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任何购房买卖行为,都需要签定南京市统一的房产销售契约,而该契约都必须经过房产部门的签证才有效力,因此虽然没有办理房屋产权证,但是房产部门也是可以查到其购买记录的。

  同时,如果购房者对家庭内的购房情况想进一步了解准确,也可以在缴纳契税前,向房产部门进行查询申请。 陈郁 王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