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货币战争没有“解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2日05:09
  核心提示:低利率维持两年,人们开始相信低利率将长期化,这种想法推高了金价、楼价、股价。

  日元利率跌至零、美元利率0.25 厘、英镑0.5 厘、欧元1 厘,以上述利率水平,肯定会改变人类的思想行为,因为没有人再有兴趣存款收息,却会无视投资风险地找寻稍有回报的项目,例如结构性票据(Structured Notes),利用衍生工具产生五六厘息,今年已升值60%(彭博认为这不适合私人投资者),企业则动用手上现金进行收购,还有大量企业上市集资。低利率已维持两年,人们开始相信低利率将长期化,这种想法在不断推高金价、楼价、股价……直到另一泡沫爆破为止。

  利用弱美元掩饰美股熊市

  上周五只有3%的投资者看好美元,但95%的投资者看好金价,你又怎么看?只有极少人成功捕捉顶部与底部,我老曹亦不赞成各位估顶寻底。2007年5月由Countrywide Financial及Indymac 出事,然后是房利美及房地美,代表美国金融业火烧连环船只是迟早问题。如你在2007年下半年订下止蚀盘而因此避过金融海啸,这是你的福气,但如果你没有这样做,事后又可怪谁?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加上去年3月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代表股市有机会收复前跌幅的50%或以上,只是这次反弹幅度及时间较估计的大且长,不少人已提早出了货而少赚许多。今年5月27日开始恒指由18971点上升,不如说是港元追随美元回落更贴切。美元过去四个月跌15%,利用美元偏弱去掩饰美股熊市,乃美国政府的惯用伎俩。上一次是1966年至1982年,这一次则由2001年1月开始。

  第二次量宽政策虽未实施,由于广为宣传,基于市场的理性预期,已在汇价、股价、金价上反映。10月10日IMF 和世界银行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国际市场上的汇率早已大幅波动,货币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美元兑欧元已跌至八个月最低,日元出现十五年新低,其他还有澳元同加元亦升至近年新高。自去年4月到今年6月国际资金共向20个新兴国家流入5750亿美元,其中78.6%流向亚洲新兴国家市场。

  上一次同类事件,发生在1990年至1997年,美元流入令香港楼价由3000港元一呎升至12000 港元,上升三倍。亚洲金融危机后资金流走,令本港楼价下调65%,跌至4200港元,港人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虽然“白头任”(任志刚)已公开叫投资者保持冷静,但我老曹告诉大家,货币战争是没有“解药”的!

  在如此吊诡及奸诈的市场投资,(市场时点)至为重要, 例如John A.Paulson 的对冲基金在2008年获利150亿美元(他本人则获利40亿美元),而去年3月至今年4月,高盛在升市中亦获惊人利润。我老曹的意思不是指价值投资法没有用,但在变化万千的投资世界,价值投资会否坐失良机? 例如1973年3月7日恒生指数1774点时如不肯出售,要到1981年8月的1810点才打和;如果仍然不肯出售的话,便要到1986年才升穿1774点阻力,前后共13年。学柴九话斋: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二线股成收购目标

  止损易学难执行,因为人性使然,人总是拒绝承认自己看错市。想想1997年7月“白眉董”(董建华)推出“八万五”房策后,有多少人在物业投资市场止损?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后,又有多少人执行止损?2007年10月明知“港股直通车”是谣言,又有多少人止损?我老曹纵横投资市场四十年所带来的心灵创伤,已令自己变得冷酷无情,2003年家母过身后,决定花多点时间在慈善工作上,以弥补自己日渐凉薄的性格。投资需要冷酷无情,助人则需要热心关怀。人性就是如此矛盾!

  经过去年大升,今年4 月起美股进入左摇右摆期,以炒卖个别二线股为主,因为二线股极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同时边际利润正在改善中。

  2000 年随着科网股泡沫爆破,加上2001年9·11惨剧,如没有美联储2001年起的大幅减息及布什的退税计划令美元贬值,相信美国早已陷入通缩矣。2003年的经济繁荣,有赖利率下降令房地产升值,可惜2006 年中楼价开始回落、CDO危机爆发产生去杠杆化,2008年单靠减利率已不足应付。去年3 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由政府大买债券将资金注入金融体系,令债券及股市上升去对抗楼价回落(情况有如1998年8月的香港)。

  华府四招阻通缩登陆

  2001年起为防止通缩,美国政府作出以下举措:一、让美元贬值。二、减息。三、退税。四、印钞票(量宽政策)。过去十年金价升400%、长期债券价格升125%、商品价格升108%、美国房地产升50%,标普500指数则跌30%(恒生指数升20%)。过去十年MSCI 新兴市场股市指数共升300%,去年3 月至今美国量宽政策下,新兴市场指数升120%,同期标普500只升60%。 核心提示:低利率维持两年,人们开始相信低利率将长期化,这种想法推高了金价、楼价、股价。

  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至2008年,美国M2共升1314%,由6240 亿美元升到8.2 万亿美元。2009 年量化宽松政策下,过去两年美国每年增加L(货币需求)约1万亿美元,各位可想像对未来影响如何?

  去年美联储共购入1.25 万亿美元按揭资产,银行吸收资金后只用作购买债券及股票,并没有向工商界增加贷款,因此经济依然不前。美联储计划第二次推出量宽政策,涉及资金高达1万亿美元,估计可令长债孳息率再降半厘、明年GDP多升0.3%、失业率多减0.3%,以及进一步推低美元汇价。

  美债泡沫或是另一危机

  目前美国有25%小业主陷入负资产,加上约1 万亿美元Alt-A 或Option ARMs 将到期,必须重新安排,而目前约有270万间被接管住宅单位仍未售出,如美国楼价不能止跌回升,美国经济很难真正恢复过来。今年第二季美国GDP 只上升1. 6%,估计第三季GDP 增长率进一步降至1.4%。

  黄金是十分神奇的投资项目。1966 年到1980 年通胀率上升,令金价由35 美元一盎司升至850 美元。1980 年至1999 年通胀率仍然上升(只是升幅放缓),但金价却大跌。2000年至今通胀率升幅进一步下降,金价又大升四倍。

  过去十年美国面对的不是通胀率大升,而是因货币泛滥造成的资产价格上升,不少生活基本必需品价格不涨反跌,理由是美联储眼见上世纪90 年代日本经济陷入通缩环境而不能自拔,为防止通缩在美国登陆,2001年起美国政府不惜降低美元利率、减税制造财赤、滥发货币去压低美元汇价,制造资产价格上升潮去对抗通缩。可惜2006年美国楼价回落,2007年更引发全球金融海啸,这次美联储将债券价格q推得这么高,会否引发另一个危机?

  伯南克认为,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最大威胁是通货膨胀。自上世纪80 年代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释放出大量生产力,并向全球大量供应消费品,令全球通胀率逐渐回落。

  到2000年对OECD 国家(例如美国等)的最大威胁再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因此自2001年1 月起美联储致力防止通缩在美国出现,因为通缩一旦出现,需求便大幅减少,令衰退陷入没完没了的局面,到时利率即使降至零亦无济于事,因为人人欲持有现金或忙于减债,再没有新贷款去投资或增加消费。1930年至1933年美国通缩达年率10%,当时有谁肯借钱投资或增加消费?1933年罗斯福总统上台后宣布将美元贬值(从25美元兑1盎司黄金降至35美元),以及不准美国人持有黄金,到1934年美国才扭转通缩局面。伯南克认为,2001年的9·11惨剧足可令美国经济陷入通缩,因此美联储要积极对付,才可阻止CPI 增长率低于零。

  现代社会通胀复杂化

  过去通胀十分简单,流通货币增加,物价自然上升;通缩亦一样,当流通货币减少,物价自然下降。现代社会情况变得十分复杂,信贷市场、流通货币的影响力可放大4-12倍,如流通货币增加、信贷市场萎缩,不但没有通胀,反而有通缩。为何信贷市场萎缩?就是因为抵押品(如物业或股票)跌价,其次是政府要求银行提升资本充足比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亦可限制信贷上升。2008年10月至今年3月的过去17个月,美国商业机构借贷减少7000亿美元,去年3月政府透过量宽政策注资1万亿美元,而今年4月起美国商业机构已恢复借贷,至今已回升4000亿美元。美国通缩时代是否结束,并重新面对通胀威胁?今年6月美债一度大跌,为阻止债券进一步回落,美联储大购美债,令今年6月至今美元汇价再大跌15%。不过,周小川早前已在华盛顿公布:中国是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的!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