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首次“试水”议会民主 政治斗争刚开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2日02:24
  10日,吉尔吉斯斯坦奥什,一名乌兹别克族妇女在自己被毁坏的房屋前投票。当天,该国实行议会民主制后举行首次议会选举。6月,该国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间曾暴发民族冲突。
8日,比什凯克,警察在街头执勤。议会选举是该国政体从总统制转向议会制的关键步骤。新华社发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宣布,已经出炉的近九成选票结果显示,5个参选政党的得票率超过5%,获得议会“入场券”。

  “故乡”党得票最多

  吉尔吉斯斯坦10日晚举行新宪法通过以来首届议会选举。截至当地时间11日14时30分,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对所有2333个投票站中的2202个投票站的选票进行了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前紧急情况部长塔希耶夫等人领导的“故乡”党得票最多,获得约23.8万张选票,占总选票数的8.63%。社会民主党位居第二,获得约8.09%的选票。

  位列第三位至第五位的政党依次是“尊严”党、“共和国”党和“阿塔-梅肯”(祖国)党,其得票率分别为7.41%、7.11%、5.8%。其他参选政党在全国的得票率均低于5%。

  吉相关法律规定,参选政党只有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才能进入议会:一是获得全国选票的5%以上;二是在全国每个州及首都比什凯克和南部奥什市的得票率均不低于0.5%。新一届议会共设120个议席。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投票当地时间10日8时至20时举行,注册选民超过280万人,投票率为56.59%。来自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和非政府组织的85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了选举进程。

  “政变”后首次民选

  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推翻政府并驱逐前总统巴基耶夫。6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认可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时期总统,将国家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并大幅削减总统权力。奥通巴耶娃随后签署法令,确定新一届议会选举于10月10日举行。在以苏联加盟共和国为主的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是该地区第一个谋求议会民主制国家。

  自通过新宪法后,各政党纷纷涌现,数量一度达到150个左右。吉中央选举委员会最终确定29个政党满足参选资格,其中过半数是新近成立的政党。

  (新华社电/专稿)

  变化:民族主义政党意外崛起

  此次选举,民族主义政党故乡党异军突起,成为一股强劲势力。

  在已统计完毕的选票中,带有强烈民族主义倾向的故乡党得票最多。媒体分析称,该党在选举中的崛起令人感到意外。故乡党主要选票来源是南部吉尔吉斯族。在此次大选前,该党就被争议所包围。故乡党领导人曾公开称,非吉尔吉斯族的公民不要期望获得平等权利。大选前数天,该党办公室还被愤怒的群众洗劫,竞选宣传资料被当街焚烧。今年6月,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曾在该国南部发生冲突,导致至少400人死亡。在此背景下,有舆论担忧民族主义党派崛起可能会再度导致动荡。

  不过,此次选举得到国际观察组织的赞扬。监督此次选举的欧安组织官员说,此次选举充分展现了“政治多元化、具有活力的竞选以及公民责任感,而这也有助于吉尔吉斯斯坦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巩固。”(马晶)

  今天,所有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能在没有压力、没有指示、没有操控情况下将选票投给他们认为有实力、公正、能维护他们利益的政党。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

  走向:吉国未来关键在“妥协”

  获议会“入场券”的政党中,社会民主党、“阿塔-梅肯”(祖国)党曾参与推翻巴基耶夫政权,而“尊严”党、“故乡”党和“共和国”党被视为反对党。三党领导人与巴基耶夫政权有联系。

  分析师认为,5个政党均无能力独力组阁,将不得不为谋求联合组阁展开谈判。吉政局走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有实力的政党能否相互达成妥协。

  根据新宪法规定,议会将推选新总理并在政府组阁中扮演重要角色。以社会民主党、“阿塔-梅肯”(祖国)党等为代表的阵营支持新宪法,力主扩大议会权力,而以“故乡”党等为代表的阵营反对政体变更,意图恢复总统权力。因此,本届议会选举被认为是吉各派势力间一次大规模角力,也是对吉政体转型的考验。

  另外,吉尔吉斯斯坦南望阿富汗,东邻中国,北接哈萨克斯坦,地理位置重要,是美军在中亚地区的重要补给站和运输枢纽。俄美均在吉境内设有军事基地。两个大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政体转型和政治走向极为关注。美支持吉尔吉斯斯坦走向议会制,俄则持相反态度。

  尽管有人担心本次议会选举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但奥通巴耶娃坚持如期举行选举。她在选举当天表示:“今天,所有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能在没有压力、没有指示、没有操控情况下将选票投给他们认为有实力、公正、能维护他们利益的政党。”(新华社专稿)

  分析:政治斗争才刚开始

  媒体分析指出,尽管吉尔吉斯斯坦成功举行了大选,但是真正的政治斗争才刚开始。

  观察人士评论说,此次大选的和平举行,使吉尔吉斯斯坦朝着中亚第一个议会民主国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评论也认为,各政党在大选中势均力敌的表现,使得他们争夺议会影响力的斗争才刚开头。

  对此次大选持怀疑态度的批评人士认为,目前,暴力的威胁仍然存在,特别是一旦有些政党相信他们受到了新议会的排斥,或者认为议会没有公正代表民意时,暴力就可能卷土重来。大选的支持者则强调,相对自由和透明的选举已经大大降低了暴力的威胁。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任何犯罪组织一旦企图煽动,或者极端民族主义有任何明显抬头的趋势,冲突就可能会再度一触即发。

  而在议会,美军驻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命运依然悬而未决,将会成为各个党派激烈争论的主题之一。(马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