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千年极寒”纯属概念炒作缺乏依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08:12
  近日,在各大网媒上,关于今冬可能遭遇“千年极寒”的预测“寒气逼人”。有报道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已受到或正受到低温影响,某波兰科学家更警告说,今年入冬,北半球可能面临“千年一遇”的极端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然而专家们表示,目前世界上尚无法准确预测极端严寒天气事件,所谓“千年极寒”,不仅无可信赖的手段进行预报,也缺乏科学依据。

  驳斥理论一:准确气象记录仅存百余年

  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专家桑老师告诉记者,“千年极寒”这个词用得有点夸张,从全世界范围看,准确的气象记录出现不过百余年,对百余年前的气象记录只是依据一定科学手段进行推测。今年冬天可能比较冷,但是所谓千年不遇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驳斥理论二:无可信赖手段预报大气候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的第一感觉是不相信这一则消息,并怀疑这位发表言论的波兰科学家的科学态度。

  波兰科学家预报的是整个冬季,这是个气候预报的概念。气候预报和天气预报完全不同,它更复杂也更困难。针对气候时间段里的极端天气事件来预报,难度更大。目前,国际这方面的研究刚开始2—3年,并没有可信赖的手段来预报。

  驳斥理论三:“千年极寒”缺少科学依据

  任福民表示,波兰科学家说的“千年极寒”理由是,“拉尼娜”现象会导致今年冬季欧洲的寒冷。而“拉尼娜”现象是指热带特别是赤道中东部太平洋地区的偏冷现象,直接影响的是热带太平洋地区,对热带太平洋地区以外的地方的影响有些信号,但对欧洲这种信号并不可信。波兰科学家从“拉尼娜”现象上做出“千年极寒”的预报,在科学上是缺乏依据的。 据《城市晚报》

  同步播报

  南北全面降温东北闪电入冬

  昨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阴雨、降温天气。这股冷空气将彻底扫除中东部的雾霾天气,同时将推动东北和内蒙古的入冬进程。

  青海东部、宁夏、甘肃大部、陕西、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等地昨天出现4℃-10℃降温,局地最大降温达20℃。西宁、兰州、西安、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降温幅度都在10℃或以上。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在冷空气的打压下降幅明显。重庆大部、湖北、湖南大部、江西大部出现4℃-8℃明显降温,其中湖北境内沿江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东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4℃-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这股冷空气过后,我国还将先后遭遇两次冷空气的袭击,分别是13-15日、16-18日。 任民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