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卡丁车考勤?标题雷不过现实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8:47
  张东阳

  10月11日《南国早报》报道,近来,官网上一则雷人标题——《刚和我们科长玩跑跑卡丁车,他说赢了一次冠军或者连三次完成就可以提前下班》将国家旅游局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该事件可能系网站中毒所致,对此不再回应。

  国家旅游局将乌龙新闻归结为“网站中毒”的说法并不可信,“中毒”的网站不可能只出现这一则小小的“乌龙新闻”,而且不可能那么“精准”地表现那么长的标题。显然,这极有可能是网站编辑将与别人网上的聊天记录当成标题给发了出去。

  国家旅游局之所以对这一“雷人事件”做上述回复,是因为这一事件能揭出其内容的诸多问题:网站编辑与科长玩网络游戏,而且从“科长”不太服输而发出的“承诺”看,这位“科长”也一定是跑跑卡丁车的熟练玩家,而这很可能又是上班时间可以随意玩游戏这一“机会”长期造就的,这就牵出另一问题,既然国家旅游局“科长”及下属可以在上班时间公然玩游戏,那么该局其他公务人员同样可以:在办公室玩网络游戏、炒票、聊天等与“业务工作”不符的现象太多了,决非个别部门某些工作人员是这样。日前,山西省就进行了一场“查岗风暴”,一个月时间,306名上班时间吃喝玩乐的官员受到了处分。而这一情况,恐怕在山西省之外的其他省份也同样存在。

  关于公务员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的禁令,国家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可谓是三令五申,但为何此类事件屡见不鲜?笔者认为,除了体制上的问题,如岗位设置的不够科学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不少国家工作人员一直都缺少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是“被动”开展工作:只要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固定工作或者完成相应的数据统计、指标分配等任务,那么,其他时间便万事大吉了,只要每天“遵守纪律”按时上下班,或者是应付完单位的签到,至于上班时间干什么,就是小事一桩,领导不会怎么追究,就连领导自己,也需要“没事找事”上网玩玩或者吃喝玩乐等来消遣一下子了。

  相关机关工作人员的这种工作状态,反映在现实生活中,便是没有文件指令便不会主动开展工作,所有的工作,全部是上级布置的,是工作必须的,或者说是为应付上级这样那样的检查的。因此,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部门在不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没有“红头文件”来发布行政职责,具体安排本阶段做什么干什么,便只能白白耗着。

  党和政府早已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干部队伍,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此,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首先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这一切要落实到实际上,无非还得从每个党政干部、每个国家公职人员的实际做起,如果这些人不从根本上切实转变观念,那么,就不可能会很好地落实到实际上,上班时间“不务正业”就必然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然而,要做好这一切,其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科学设岗、充分激发每个国家公职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他们工作更务实、更热情、更主动。一个人所有的行为都是由他自己的心理行为和理想信念决定的,如果没有一种有效的体制机制用以激发公务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他们更务实为民,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象,在网络化办公已经成为公务办公趋势的今天,确实很难很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