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华华考察汶川水磨镇“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08:58
昨天,黄华华省长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参观水磨镇禅寿老街等援建项目。图为黄华华、朱小丹等接受当地企业赠送的锦旗。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摄

  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华华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汶川县水磨镇,对佛山市援建水磨镇规划在先、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始终坚持将恢复重建与保护文化、保护生态相结合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水磨镇,在震前是一个工业污染区,由佛山市对口援建后,经过高水平的规划和精心的建设,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变身一座现代山水桃源小镇。新镇处处都是融合了羌、藏、汉特色的美丽建筑,道路宽阔,草绿花红,宛如一幅靓丽的“水墨画”,该镇的成功重建被联合国人居论坛理事会授予“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

  寿溪湖工程学习都江堰“深掏滩,浅作堰”

  秀美的寿溪河从水磨镇蜿蜒流淌,给水磨镇带来了灵气,但淤积的河床也使寿溪河在洪水泛滥的季节给水磨带来严重的水患。佛山援建工作组经过精心的论证和科学的规划,通过筑堤把寿溪河分为内湖和外湖,内湖学习李冰建设都江堰“深掏滩,浅作堰”的理念,围堰成2.8万平方米的内湖;外湖借鉴九寨沟树正瀑布方式,疏浚河道,新修防洪堤,建设多道滚水坝,形成层层叠瀑的小瀑布群。整个工程新建及维修加固了水利防洪堤总长3.4公里,大大提高了寿溪河水磨镇区段的防洪能力;与此同时,寿溪湖一湖两岸园林景观及生态复绿约5.3万平方米,既打造了水磨镇生态新城的核心景观工程,同时又可作为公共避灾空间。黄华华对寿溪湖一湖两岸的总体规划设计大为赞赏。他指出,寿溪湖一湖两岸把防洪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既提高了防洪能力,又大大提升了城镇的景观水平和品位,其规划理念值得借鉴。

  茶楼老板:广东助我家生活水平跨越五十年

  位于寿溪河北岸的禅寿老街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援建工作组在重建的整体设计中保留了老街的历史风貌,采用复原再生、恢复重建和立面改造三种模式,对老街建筑立面和整体风貌进行整治,保留古街“家带店及院落”布局的传统模式,营造整体历史风格,恢复历史文化建筑,并增加和改造道路、给排水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打造羌藏文化名镇。

  重建完成后的禅寿老街,成为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古镇老街,羌、藏、汉民族建筑文化在这里有机结合,藏塔、藏楼、羌碉、汉阁,构成多样化而又和谐统一的景观。黄华华边走边细细了解各类建筑的风格,对重建禅寿老街的设计理念赞赏不已。他信步来到温家宝总理曾经探访过的任江茶府,向老板任健康细细了解茶府的经营情况。任健康有一个多民族的家庭,全家十几口人,共有藏、羌和汉三个民族,其经营的茶楼也熔三个民族的风情于一炉,很有特色。

  “茶府一天有多少收入?”黄华华问道。

  “几百元一天吧,加上旁边的食府,总共有几千元的营业额。”任健康答道。

  “哟,很不错呀,那你不仅仅过上小康日子,都当上老板了。”

  “在广东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水平起码跨越了五十年!感谢广东亲人!”任健康爽朗地说道,引发了阵阵会心的笑声。

  旅游与文化结合,既有魅力又有活力

  从禅寿老街往前走,黄华华一行来到了水磨羌城。水磨羌城是重建的居民安置区,它将传统的散落在高山峡谷的羌寨建筑群集中起来,建设成了具有羌族文化鲜明特征的、迈向现代化城镇的新羌城。在6万平方米的羌城里头,飞鸿广场、羌绣广场、羌笛广场、羊皮鼓广场、春风广场、羌雕广场等多座广场星罗棋布,羌族的男女老少们齐聚广场里,吹羌笛,跳羌舞,刺羌绣,极富羌族风格。而在羌城的桂城街上,是一排排极具阿坝特色的旅游展示及旅游产品销售店,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一个个重磅的景观通过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展现出来,极富吸引力,人称阿坝州的小小“世博会”。黄华华细细观赏之后感慨地说,“旅游没有文化就缺乏魅力,文化没有旅游就缺乏活力,将旅游与文化结合起来,就既有魅力又有活力。”

  对于佛山援建水磨的经验,黄华华给予高度评价,“佛山的援建工作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水磨镇的重建高度重视重建与保护文化、保护生态、发展生产、促进可持续发展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再造了一个秀美的山城,经验非常宝贵。今年国庆就已经有10万人到水磨旅游,今后还要拍一部电视剧,到那时水磨发展旅游的前景不可限量。”

  当天上午,黄华华一行还来到水磨中学参观考察,对水磨中学的高水平规划和高质量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

  因为有你,生命之花重开

  广东的援建使水磨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磨的人民听说广东亲人前来探访,心情也格外激动。在一个上午的参观过程中,水磨的藏羌汉各族人民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地欢迎广东党政代表团,从白发苍苍的八旬老人,到呀呀学语的三岁稚儿,从商店客栈的经营者,到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向广东亲人献上了一幅又一幅的锦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一声又一声的祝福和问候。

  “因为有你,生命之花重开。”

  “因为有你,世界充满爱。”

  这首题为《因为有你》歌曲的歌声,始终飘荡在水磨的街头巷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用志,省政协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汤炳权参加考察,四川省副省长王宁陪同考察。(记者/邓红辉通讯员/符信)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