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或遭遇“千年极寒” 拉尼娜带来超低温(图)

2010年10月12日10:43
近日,已有市民开始选购棉拖等过冬物品
近日,已有市民开始选购棉拖等过冬物品

各大商场里,保暖衣裤已纷纷上架
各大商场里,保暖衣裤已纷纷上架

     来源:山东商报

  “千年极寒”或袭山东

  “今年冬天欧洲或现千年一遇寒冬,中国恐难幸免。”日前,北半球“千年极寒”或袭中国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牵动了不少人的神经。山东人的神经同样为此牵动。从昨天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席卷包括我省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部分地区降幅达20℃,东北、内蒙古等地在18日以后有可能以闪电速度向冬天过渡。再遇“拉尼娜”年,中国难免千年极寒的消息似乎正在一点点被印证。

  这样,中国东北、华北、西北“三北”地区将在这轮寒潮中首当其冲,山东亦难幸免。

  本版文/图 记者 陈学超 陈伟斌

  高温极端天气

  引发极寒猜想

  今年夏天,罕见的高温袭击北半球,从美东、欧洲到亚洲,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130年来最热的夏天。中国在这轮高温中未能幸免,7月,我国大部地区遇热浪高温天气,高温范围达今年以来最大,15个省市为此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40多度的高温屡见不鲜。网络上,“持续高温”成了网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有的网友调侃自己是被高温煎烤的热带鱼,有的网友嚷嚷着要发高温补贴,还有的网友没钱买空调,只好跪求降温妙招……“宁可在空调房里哭,也不在电风扇下笑”、“全城热恋”等一批新的流行语由此诞生。

  骄阳炙烤下的齐鲁大地同样“热情似火”。7月6日我省高温实况监测显示,全省共有46个站超过历史1970年以来同期最高气温极值,其中德州陵县41℃领跑全省,省会济南最高39.3℃,8月初,高温历史记录被刷新。

  不只是高温,其他极端气候在这一年里同样肆虐。全球方面,年初的韩国首尔即遭遇了自1937年有记录以来积雪最厚的一次大规模降雪。一个月后,暴风雪袭击了美国东海岸中大西洋地区。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带雪情最重,积雪厚度达76厘米,为近百年来之最。干旱则袭击了越南和我国广西、贵州等地。红河水位创下1902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我国西南五省市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则致众多农田绝产,人畜饮水困难。接下来,暴雨以及由此衍生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一直伴随我们走到了深秋。山东亦未能在这多灾多难的一年中独善其身:5月28-30日,青岛、东营、烟台、潍坊、日照、临沂、滨州7市16个县(市、区)遭受风雹灾害;因持续遭受暴雨袭击,8月的聊城、德州等8市33个县(市、区)和6个开发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河段出现重大险情……

  气象专家表示,造成今年极端天气、气象灾害频发的原因其实非常复杂,不过最直接原因则是大气环流的异常。据中央气象台分析,出现如此高温的天气,就是受到了“拉尼娜”的干扰,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而一旦“拉尼娜”现象出现,热夏之后就极有可能伴随冷冬的出现。

  根据气象监测显示,今年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到拉尼娜状态,这将有可能维持并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从而导致今年冬天出现低温严寒天气。

  近60年来拉尼娜事件影响同样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后,我国一部分地区秋雨偏多、冬季全国大部以降水偏少为主,气温偏低。由于拉尼娜现象还在发展,可能会成为一次拉尼娜事件,因此今年冬天有可能出现低温现象。

  山东近年低温达-23.8℃

  日前,欧洲气象学家们对今年欧洲的低温极值做出了相应预测。

  科学家指出,这些地区这个冬天可能会出现超低温的极端天气。波兰科学家指出,这种极端天气形态的出现,是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导致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所致。这股暖流近几年来,不能发挥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作用,而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目前,俄罗斯中部部分地区已出现低于同一季节均温的气温。俄罗斯水文气象中心稍早前预测,当地冬天最冷的月份将出现在2011年1月,温度将低至零下25℃。俄罗斯政府现在已经未雨绸缪制定紧急计划,在异常寒冬到来时对幼儿园、学校、医院等设施加强保护。俄罗斯政府已经下令要求社会工作人员和警方随时待命,对流浪人员进行安置,防止出现有人冻死街头的现象。英国气象局也表示,苏格兰9月25日测得零下4.4℃,是英国近30年来最寒冷的9月夜晚,未来恐怕要再面临一个类似北极的寒冬。曾准确预测今年酷热夏季的英国独立气候预测机构“积极天气解决方案”的预报说,英国今年冬天会出现猛烈暴风雪,情况将持续到明年1到2月,低温将接近去年苏格兰冬天测得的零下22.3℃的纪录,暴风雪随时将瘫痪当地交通。

  山东经历了一个“难忘的”夏天之后,如果迎来寒冬,其极值又会是多少?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2月,泰山观测站曾观测到-23.8℃的极低温,这创下了山东近年来低温极值。建国以来,类似低温在山东并不鲜见。据了解,1957年1月21日,零下21.7℃的低温出现在山东滕州市;1979年,山东庆云县最低温为零下20.7℃;2000年,陵县观测数据显示,其最低温为零下18.3℃。

  国家气象局:今冬可能酷似1999年

  在中国,一般来说,“拉尼娜”现象会使冬季气温比正常情况低。今年是“拉尼娜”年,拉尼娜现象很有可能于10月份开始,在冬季加强并持续。

  中国海洋学家认为,中国在1998年遭受的特大洪涝灾害是由“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和长江流域生态恶化两大成因共同引起的。2008年年初中国南方雪灾也与“拉尼娜”现象密切相关。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今年8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就目前气候状况来看,今年冬天有可能出现低温现象。她的论断来自此前我国前期天气气候极端异常所带来的气象灾害:入汛以来,华南、江南地区连遭14轮暴雨袭击;7月,北方地区连遭5轮暴雨袭击,渭河、辽河、松花江出现严重汛情;北方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南方多地高温持续超历史同期;特别是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都表明当前我国天气气候的异常。这与1998年比较相似,5月,厄尔尼诺现象结束;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有可能维持并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她解释,今年冬季很可能与1999年相似,在“拉尼娜”事件发生年的冬季,中国出现了明显的冬季低温,届时全国不仅降水偏少,冬季也将会异常寒冷,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罕见的霜冻灾害。

  长期从事大气方面的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任保华这两天也关注到了“千年极寒”这一问题。尽管无法确定这次“极寒”是不是能称之为“千年一遇”,但任保华分析说,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局部地区也会出现极端严寒的天气。

  是否会极寒,预测难度大

  由于极寒预测时间跨度较大,存在相当大的难度,本报接触的多位气象专家均出言谨慎。

  “很难预料。虽然欧洲气象专家在对今年世界极端天气研究后,得出了‘千年极寒’的结论,但这并不等于中国就一定会遭遇这种极端气候。”山东省气象台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根据长期的气象积累和研究,可以对气象做出一些预测,但毕竟“天有不测风云”,因此“不可能做出百分百精准的预测”。

  基于此,省气象台专家亦不愿对“我省即将可能遭遇的低温及最低温发生地”做出判断。“而且哪怕是今年真的遭遇了一天的千年最低温,这也不等于遭遇了千年极寒冬天。”省气象局专家强调说。

  省气象台另一位专家同样相当谨慎,在他看来,“今年的气候问题并不是很异常,若不是带来的灾害有点大,在往年其实根本不会那么关注。”提及“千年极寒”问题,他甚至笑言:“如果真的遭遇千年极寒,那不等于是可能要遭遇‘后天’了么。”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很难预测这种时间跨度较大的气候现象,毕竟气候预测的难度摆在那里,而且气象变化没有固定规律可循,不是一成不变的。

  千年极寒 不是趋势预报

  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欧美国家不做10天以上的天气预报,而对天气研究的科研机构会根据数学模型或天气模式来研究天气,因此,关于今年冬季的这份预测,应该是国外科研机构的一份科研成果,而非正式对公众发布的趋势预报。专家介绍,就中国的天气预报而言,不会预报出创历史极值的天气,因为最终的预报结果不会直接采用天气模式运算的结果,而是结合该地区历史上出现的情况和预报员本身的经验综合之后进行预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