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环球瞭望:中美军事关系依然脆弱(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10:34
田一枫

  10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在河内举行的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这也意味着自年初以来所中断的中美高层军事交往得以恢复。

  中美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关系的发展必然受两国政治关系的制约,“军事因素”对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中国历来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中美两军近年来也广泛进行了各种级别和多种方式的对话与交流,在增强两军的相互了解和逐步建立战略互信方面,取得一定进展。然而,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反而是障碍重重,举步维艰。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双方军事关系缺乏坚实的政治基础,尤其是美方对于中国的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缺少必要尊重。虽然两军可以以防长会面的形式重新开启高层交流的大门,但美方的莽撞对中国造成伤害仍难以从记忆中抹去,在这种情况下,两军关系即便恢复,但依然十分脆弱。

  多年来,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始终是中美之间的大麻烦,今年初两国军事关系中断的主要原因盖出于此。美国对台军售,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影响非同一般,其政治敏感性不言而喻,决非是单纯的“军事问题”。中国反复强调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中国在事关自身核心利益问题上,决不会做出妥协和让步。因此,对台军售势必造成严重的政治和安全后果,动摇中美两军关系的政治基础。

  今年夏天,双方围绕黄海军事安全的纷争,则使陷入低谷的中美军事关系更加复杂化。在黄海军事安全问题上,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反对美国航母进入黄海的原则立场,强调这一问题涉及中国的安全、尊严和民族情感,要求美国严肃对待,谨慎行事。对此,美国一方面表示航母进入黄海并非针对中国,也无意“侮辱”中国,另一方面却又不断放出口风,执意不改变航母进入黄海的计划。如此做法,显然是无视中国的安全关切和维护国家尊严的严正立场,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美国如果继续坚持这种霸道行径,把中国的尊严压根不放在眼里,发展中美两军的政治基础就无从谈起,彼此再起争端也难以避免。

  在此次中美两国防长的会见中,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两军的持续对话至关重要,可以减少误判和互不信任。”这种姿态当然是积极的,但关键还要看美方对于影响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主要“症结”,是否有一个清醒的、明智的认识,是否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安全关切和国家尊严这些重大问题上,能够做出明确的战略判断并摆到重要位置,从而使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具有相应的政治基础。否则,对话只能是流于形式,双方早晚还会面对与过去同样的麻烦。

  (作者为北京学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