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学生军团”加盟反退休改革游行 法国政府忧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21:34
  中新社巴黎10月12日电 (记者 卫中)法国12日再现“黑色星期二”——发生自9月7日以来的第4次全国性反退休改革罢工游行。“学生军团”加盟示威者行列成为法国舆论关注的焦点,据分析将对政府产生很大压力。法国政府官员则纷纷对学生参与表示忧虑。

  法国内政部宣布,全法国12日中午已有50万人集结,准备游行。而工会预计,由于有学生参与,今天全天将有超过300万人走上街头,将是近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游行已对法国的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的影响。

  令人关注的是,全法有近300所高中参与罢课游行,占总数的6.9%。尤以巴黎最为严重,巴黎地区102所高中中的30多所高中受到影响。

  “一些学生用栅栏把学校大门堵住,我们只能在校外等着。”15岁的法国中学生托马斯描述道。在里昂,从11日开始,就能看到高中附近到处张贴着“相聚在12日,游行需要你”、“拒绝被牺牲”等字样的标语。

  记者注意到,以往的罢工游行,主要是中老年人参与,相对比较有秩序。而学生参与示威游行,法国政府官员担心有冲动激化的趋势,因此纷纷反对。此前,法国政府一直避免与学生对抗。

  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长瓦莱里?佩克莱斯对学生说:“那些试图将中学生推向街头游行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法国国民教育部部长﹑政府发言人吕克·夏岱尔则表示:“那些操纵学生的人,都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

  学生们称,他们之所以加盟反退休改革示威,是因为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使法国已经陷入窘境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青年的就业会更加困难。因此法国多个学生组织联合起来,专门为12日的罢课示威提出口号:“退休,也是年轻人的问题!”并声称要把这一天的法国学校变成一座“空城”。

  据法国民调机构日前为左翼的《解放报》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法国80%的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自认站在“罢工和示威者这一边”。

  目前,法国的退休改革法案草案主要条款已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投票通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