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荣鑫:包容性增长可解决目前自我强化利益格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3日05:12
  现阶段的利益格局有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尤其对弱势群体、工薪阶层来说,他们制定游戏规则、分享改革成果的能力都是很弱的。

  现在提出的“包容性增长”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现阶段的利益格局有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尤其对弱势群体、工薪阶层来说,他们制定游戏规则、分享改革成果的能力都是很弱的。现在提的"包容性增长"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蔡荣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荣鑫在中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方向为“益贫式增长”(Pro-poor growth),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与贫困问题、金融监管、企业并购。

  各方权益都能合理体现

  东方早报: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包容性增长”这个概念?

  蔡荣鑫:“包容性增长”理念的形成,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权利贫困理论以及关于社会排斥方面的研究密切相关,“包容性”反映了这种理念对公民权利的强调和对社会排斥问题的重视,强调贫困人口不应因其个人背景的差异而受到歧视,不应被排除在经济增长进程之外。而“包容性增长”所倡导的机会平等则强调贫困人口应享有与他人一致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权利,在参与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做出贡献,并在合理分享增长的成果方面不会面临能力的缺失、体制的障碍以及社会的歧视。

  东方早报:“包容性增长”和以往的增长方式有何不同?

  蔡荣鑫:以前比较片面地提增长,但增长的方式有很多。不同模式的增长可能带来不同的结果。同样的增长率也可能带来不同的分配结果。所以,有可能导致高增长,但是收入分配结果恶化;也有可能是比较高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模式比较老的话,收入分配结果不是很理想;也有可能增长不是很高,但收入分配比较合理。究竟选择何种模式,取决于对目标、增长依赖路径的认识。我觉得以前过分强调速度、效率,忽略了公平的利益分享。

  “包容性增长”强调的是在这个政策过程中,一开始所有的经济主体,有资本的,没资本的,有劳动力的、土地的,都能合理地参与这个过程,参与各方的权益都能合理地体现,强调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都有基本的社会保障。

  解决现阶段利益格局

  东方早报:“包容性增长”对现阶段经济政策制定有何指导意义?

  蔡荣鑫:这与这几年的政策是一脉相承。这几年提的是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我们以前过分强调了效率,对于公平不是不重视,我们以前提的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导致在一次分配过程中,没有办法去缓解前面累积的不公平。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很大的压力。所以你不得不回过头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不同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对更多的参与、更合理的分享,或者权益,应该有越来越高的要求。

  不可否认,现在整个改革的状况不是很理想。现阶段的利益格局有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尤其对弱势群体、工薪阶层来说,他们制定游戏规则、分享改革成果的能力都是很弱的。现在提的“包容性增长”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东方早报:“包容性增长”如何能在政策面落实?

  蔡荣鑫:市场经济合理的产业结构,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要让消费者自己去支配其收入。金融危机以后,国家把钱都抓在自己手里,通过国家、各部委、央企投资,等于你在帮消费者做选择,你得保证你的方向没有错误。这样下去有可能是偏离需求的结构。

  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扩大社会福利,对退出劳动市场的,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不完全是收入分配政策,收入分配是形成收入以后的问题。“包容性增长”讲究的是在参与之前,就要保证机会的公平。收入分配2005、2006年就开始讲了,但一直到现在,收入分配改革的文件还没出台。

  国内尚未出现理论模型

  东方早报:如何确定一个经济体的包容性程度?如何衡量包容性增长?

  蔡荣鑫:对学者而言,现在概念上是有共识的,从研究角度上,重要的是构造出一个方法去评估,如何改进包容性、对包容性的实证研究是更重要的。

  目前国外关于“包容性增长”理论模型、测算方法的研究仍较为少见,在理论上,目前只有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里(Ifzal Ali)和Hyun Son借鉴社会福利函数的思路,构建了社会机会函数,并根据增长是否提升了社会机会函数值,来判断增长是否具有“包容性”。在实证上,目前也只有他们基于其测算方法,研究了菲律宾的相关问题;然而,他们的测算方法目前仍无法分析机会曲线在两个时期之间的转变,从而在评估社会机会如何随时间转变等方面仍然需要作深入研究,以便研究各国“包容性增长”的动态过程。

  而在国内,除了少量对“包容性增长”理念和政策主张的相关介绍外,尚未出现关于“包容性增长”理论模型、实证研究方法,以及基于这些方法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及相关问题进行实证分析的学术成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