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示警核电安全 核电“跃进”亟需监管护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09:24
  在中国的核电工程纷纷开弓上马之际,一些专家对于核电安全的多次提醒,更显得弥足珍贵。

  中国即将成为核电大国。目前,除了广东、江苏、浙江等已建有核电厂的省份之外,已有12个省份计划在本地区内发展核电。核电从沿海向内陆扩展,已势不可挡。在当前核电大发展的背景下,核电能带来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大量清洁能源。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核电安全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强烈。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对核电领域的有效监管。

  中国的核电安全监管面临三大挑战:法规标准滞后没有统一性,多部门管理,人才不足。这个观点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同。核电监管管理体制的问题,被认为是三大问题之首要。

  核能技术与安全的特殊性,使得核电监管必须由政府对核能利用全过程严加管理。和平并安全利用核能的前提,是核能安全监管必须得到国家最高级别的政治关注。这是国际原子能组织及广大成员国多年来强调的共识。

  从总体上说,我国核电监管现状仍显薄弱——虽然早在1984年,我国就加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国外进行了长期的交流活动,并在核安全监督技术规范等方面与国际进行了接轨,但是距离最大限度保障核电安全的国际标准还有不小的距离。

  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IAEA)在2006年发布的报告《行业实践对核电监管的共识》中曾经指出:核电安全的先决条件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效的核安全监管。实行问责制和充分沟通,是核电有效监管的关键要素,这些要素需要在各个层面确认,包括监管机构,运营机构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

  就国际核电行的业共识而言,为确保核能利用的安全和安保,监管机构必须具备足够的权力担负极为重要的责任,独立而公正地作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监管决策与规定。

  由此而来,为满足核电监管需要的法规到位和人才到位,核电监管管理体制的组织设置尤为重要。反观我国,核电监管所涉及的政府机构部门众多。目前,我国核电管理的部门和机构至少有8个,包括发改委之下的国家能源局、环保部之下的核安全局、工信部下面的国家原子能机构、国资委等。 这些部门将整合核电监管的价值链分割成了战略规划、核电安全监管、行业技术标准制定、资产绩效管理和人事任命等一系列条块和领域。在这样组织配置的平台上,工作接口的环节,工作要点的责任难免不出现扯皮推诿,这对核电行业整体安全保障的隐患在于由此造成的责任疏漏和责任缺失。

  多部门、多环节、分散式的管理体制,是致使我国的核电管理运行效率低下的根本问题。

  如果我们再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所谓多部门、多环节、分散式管理问题之外,还有多层级、弱管理的状况。程序和过程有效,监管效果才能有效。国家发改委之下的能源局是否有涉及到监管范围的工作,这类工作内容又是如何接受国家环保部之下核安全局的监管的?根据国家法令,核安全局全权负责核设施核安全、辐射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它是否有足够的权力和资源严格约束作为我国两大核工业巨头的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核能利用的全过程?同时国资委下发的《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同样包括了这两大核工业巨头。像这种政出多门,上下环节多,部门权责的分散,管事不管人,管人不管事的现象,造成了我国核电产业监管很难问责有效,不利于我国核电产业的安全发展。需要在问责明确的核安全监管权威机构统筹下,最大限度的减少接口和交叉,提高核电监管工作效率,形成问责闭环。

  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初启动了我国首个《核电安全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且《核电管理条例》也有望于今年年底前上报国务院。然而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还是应该靠体制的改革,建立核电安全管理体制。

  核电的跃进式发展正在路上,系统地建设中国核电的安全监管体制,已不再是未雨绸缪,而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李其谚 金君达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