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再度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埃菲尔铁塔临时关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3日18:27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2日再度举行全国性跨行业大罢工,抗议政府期望推行的退休制度改革。罢工导致航空、铁路、地铁、公交、邮政等行业正常运转受到影响,巴黎著名旅游景点埃菲尔铁塔也受到“牵连”不得不临时关闭。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刘珏。

  主持人:近来,法国为何频频出现全国性跨行业的大罢工?

  记者:其实,早在上个月,9月7日和23日,法国就已经两度举行全国性的跨行业大罢工。那么,本月2日,法国数百万民众也走上街头,再次抗议萨科齐政府的退休金改革。

  法国当地时间12日又再度举行跨行业大规模的罢工,把罢工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根据法国内政部12日傍晚公布的数据,全法共有123万人参加了当天举行的罢工游行。

  总结起来,民众举行这些全国性的跨行业大罢工,其目的就在于抗议退休制度改革。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核心是通过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逐渐延长至62岁并提高缴费比例,将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来减轻政府在退休金支付方面的财政压力。

  这一备受争议的法案草案今年9月已在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获得初审通过。而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也于10月8日和11日分别通过了包括这两大主要内容的相关条款。因此,相关的大罢工就从9月开始频频出现,也就不以为奇了。 主持人:那么,这些大罢工都给法国带来了哪些消极影响? 为社么会有外界评论,法国的罢工好似“家常便饭“?

  记者:埃菲尔铁塔不得不从12日午间时分起临时关闭,令不少游客扫兴而归。事实上,埃菲尔铁塔官方网站上早已发布消息提醒游客:受全国性罢工影响,铁塔可能在10月12日临时或部分关闭。与此同时,数百所学校因教师参与罢工活动而不得不“无限期”停课。

  另外, 法国全国大罢工将影响交通出行: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12日将分别有30%和50%的航班被取消。法国航空公司曾表示,将于12日当天减少覆盖法国国内和欧洲范围的中短途航班架次,但国际航线长途运输将不会受太大影响。前晚,从巴黎出发的大部分国际列车及法国国内列车被取消。与此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法国尤其是巴黎地区的地铁、公车等公共交通运输也会受到影响。此外,法国港口码头工会联合会也呼吁工人参加12日的全国大罢工,一些炼油厂工人也将加入罢工行列,直接影响精炼油生产。罢工导致油港关闭、油轮运输受阻,威胁法国燃油供应。

  在法国,罢工是家常便饭,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一个原因是,在西方国家中,欧洲的工会组织性比较强;而在欧洲国家中,法国的工会组织性则比较强。

  近些年来,法国经常发生罢工事件,主要原因在于法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改革。作为传统老欧洲的代表,法国经济存在诸多结构性的问题。不过,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罢工改变不了经济改革的趋势,工会最终很有可能不得不表现出更多灵活性,作出让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