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各方积极评价港府施政报告房地产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8:33
  中新社香港10月13日电 (记者 周志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3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题为《民心我心 同舟共济 繁荣共享》的施政报告中,围绕当前市民最关心的住屋问题,公布针对房地产的长、中、短期措施,希望透过措施能令市民安居乐业。香港多方皆对政策评价积极。

  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从宏观而言,港府将增加土地供应,透过勾地表及主动卖地,确保住宅土地不会短缺。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副主席梁志坚认为,该政策对楼价有正面影响。他指,近几年因为供应少令楼价急升,若每年有15000至20000个住宅单位供应,可有助稳定楼市。但他预料,施政报告针对楼市的措施,不会令楼价下跌,因为香港地少人多,与其他地区的情况不同,相信楼价平稳上升,发展商及买家等各方面都会满意。

  曾荫权表示,中期而言,政府会协助市民自置居所,推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以“先租后买”方式帮助夹心阶层上楼。

  有学者认为,政府推出的措施,长远有助稳定楼价,预计楼价的跌势周期会在数年后出现。市民孙先生对港府推出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表示兴趣。他说,现在楼价太高,希望政府尽快兴建资助房屋。有公屋住户也表示欢迎,认为有关计划变相帮市民储钱,他会积极考虑参与。

  短期而言,港府会采取适当措施,包括限制“发水”(入则时可剔除不计算之楼面)面积、暂时将房地产从“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下的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及着手研究立法规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等。

  限制消息公布后,一众地产股应声掉头,新鸿基地产、新世界收市跌逾4%,其余本地地产股跌幅超过2%至3%。

  对于政府收紧“发水楼”规管,有人士认为方向正确,希望政府厘定具体措施。

  政党民建联认为,施政报告内容充实,以积极态度回应市民对民生的诉求。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叶毅明表示,施政报告公布的房地产政策属于合格水平。

  不过,叶毅明认为,修订“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并不能减缓内地富豪来港炒卖楼价的趋势,因为现行法力不能监管以公司名义买楼,“就算不给内地资金来,外国资金也会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