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公务员招考85%职位需基层经历 专家解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20:49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马海燕 高琳)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大纲及职位表今日发布,要求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比例高达85%,让许多渴望进入“红领”阶层的应届毕业生望洋兴叹。有关专家今天在此间呼吁,大学生应从积极层面看待国家对报考者基层工作经历的重视,长远规划自己的公职生涯。

  随着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国考”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面向基层招考比例也从上年的70%提高到85%。华图教育集团公务员考试咨询辅导专家于洪泽表示,这体现了国家招录公职人员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只有深入了解社会,才能在未来的政策制定、政府管理中更加从实际出发,了解百姓疾苦。

  与此同时,大学生就业的难题也困扰着整个社会。于洪泽认为,这一变动也体现国家政策对毕业生未来出路的注重。近几年鼓励大学生当“村官”、“街道办事处主任”等政策吸引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招考公务员的条件变化也体现了政策导向到落实的过程,有利于更多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总报考人数达到136万,平均报考比例达到85:1,“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仍然严重,最高竞争比例达到4224:1,同时却又大量职位无人问津。于洪泽认为,真正想终生投入公职事业的年轻人,应当不怕吃苦,从基层做起,成为“红领”阶层“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者。

  于洪泽指出,中国公职人员选拔方式几经变革,逐步完善,目前实行“凡进必考”的政策导向,这对优化公务员结构、提高公务员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百里挑一”选拔的新一代“红领”必须具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公职服务精神,而面向基层选拔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