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矿工救援行动实时播报 > 最新消息

智利矿难救援花絮:矿工赠矿石 拒“国王待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00:43

视频:智利被困矿工获救 盘点69天的执著与守候

  新华网智利圣何塞铜矿10月13日电(记者栾翔 报道员赵敬珩)智利圣何塞矿难救援行动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十余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虽然整个救援行动平稳有序,但其中仍然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插曲和花絮。

  获救矿工分赠井底矿石

  现年40岁的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天性乐观开朗,被困在矿井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多次面对摄像镜头从容讲述和演示矿工们在井下的生活,用自己的幽默给工友们带来快乐,还因此获得了“矿工艺术家”的绰号。

  塞普尔韦达获救升井后的表现也显得与众不同,他不仅激动地和救援人员拥抱庆祝,还从袋子里掏出自己在矿井深处搜集的矿石,作为特殊纪念品分赠给指挥救援行动的官员。当时在现场指挥营救行动的智利总统皮涅拉也获得了一块矿石。塞普尔韦达还向负责现场救援行动的工程师索加莱特索要他的头盔作为给儿子的纪念品,索加莱特欣然应允。

  但塞普尔韦达在获救后表示,他希望自己以后的生活恢复平静,回归矿工的普通生活。他还恳请人们不要再把他当做一名“艺术家”。

  拒绝享受“国王待遇”

  矿工们获救后经过简单的体检,被直升机送往附近的科皮亚波地区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智利卫生部门为矿工们准备了相当完备的医疗和生活设施,确保矿工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得到一流的治疗,也能享受一流的疗养生活。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形容矿工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国王般的待遇”。

  但并不是所有获救矿工都喜欢这种特殊的待遇,他们更期待早日和家人团聚。马纳利奇说,有的矿工获救升井后强调自己的身体非常健康,不需要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检查,希望立刻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这样的要求都遭到了拒绝,卫生部要求这些矿工在医院住上至少48小时才能离开。

  总统赠送房屋和工作

  现年24岁的玻利维亚籍矿工马马尼是被困井下的33名矿工中唯一一名外国人,他的命运牵动着所有玻利维亚人的心。马马尼家在玻利维亚世代务农,生活非常贫苦,几年前他来到智利寻找工作机会,在圣何塞铜矿获得了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不料却遭遇了矿难。

  马马尼的妻子在矿难发生后表示,她和家人最大的愿望是马马尼回到家乡后能有一所小房子和一份稳定的工作。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知道这个消息后表示会设法满足马马尼家人的愿望。

  马马尼获救后,莫拉莱斯专程来到医院看望马马尼。他告诉马马尼,非常欢迎他返回家乡玻利维亚生活,玻政府将为他提供一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和一处住所。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他可以用专机将马马尼带回玻利维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