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篮协针对男篮群殴道歉称将处罚 中国队失声(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4日02:26
  昨日,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左)亲自赶到机场给巴西主帅献花致歉,宾主双方相谈甚欢。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受伤的张庆鹏戴着颈托回京。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群殴事件的热度压过了NBA中国赛。昨日,中国篮协上午开会商议应对措施,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造成极坏社会影响的男篮进行停训处罚。

  篮协自称负主要责任

  前晚7时30分在河南许昌举行的男篮热身赛进行到1分06秒时,中巴两队发生严重的冲突及打架事件,比赛被迫中止。篮协认为事件的发生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伤害了中、巴球员及关注他们的人的感情,辜负了广大球迷、媒体及社会各界对男篮的期望和厚爱,同时也给推广单位、承办单位等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我们感到很痛心。”

  篮协在声明中指出,事发后,国家体育总局和篮协十分重视,篮协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处理意见,责令中国男篮立即停训整顿,要求全队充分认识事件发生的根源和恶劣影响,深刻反省队伍在思想建设方面的缺失和问题,补体育道德修养课。篮协称,这一事件暴露出篮协对队伍管理不力和教育的不足,篮协要负主要责任。“我们今后要切实加强对国家队的管理和教育,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篮协副主席李金生说。

  调查研究后再开罚单

  虽然发布会是下午2时30分才召开,但不少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便赶到篮协。众多记者苦等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从办公室走出,请记者到会议室内等候。

  一间不大的会议室瞬间被挤得满满当当,后来的记者大多只能站在走廊里旁听。摄像记者在门口一侧架起了机器,对面的主席台上放满了各种录音设备。由于人太多,空调又没开,会议室里空气有些闷。随后,李金生、宫鲁鸣、白喜林和徐岚走进会议室。

  李金生宣读了篮协的声明,对于外界关心的处理结果,李金生表示要进一步调查研究,会根据当事人不同的责任作出不同的处理。“我们将对队员进行停训整顿,涉及斗殴的球员要进行检讨,同时我们对涉及本次斗殴的领队、主教练和队员都会进行相应的处罚。”李金生同时承诺说,“肯定在亚运会之前会有处理结果,否则我们的办事效率就太低了,到时候肯定要给媒体一个说法。”

  补救措施

  上午赴巴西驻华使馆赔礼,下午赴机场向巴西队献花

  李金生一日三次道歉

  本报讯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李金生代表中国篮协向广大球迷、媒体、巴西队和各有关方面道歉。李金生已于昨日上午代表篮协向巴西驻中国大使馆致歉,发布会后,李金生又赶往机场,向从河南飞回北京的巴西队当面道歉。

  李金生曾处理过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和波多黎各的打架事件,这次又出面处理中巴群殴事件。他表示,处理结果还得视与亚篮联和国际篮联沟通的情况来定,“篮协会针对这件事主动和亚篮联及国际篮联沟通,我们也会把调查结果向他们做反馈。我们要教育队员,血性和野蛮不是一回事,让他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绝对不会包庇纵容有错误的球员。”

  昨日下午,与中国队员一脸严肃不同的是,同机抵达的巴西队员个个笑容满面。队员走出十多分钟后,巴西教练组方才走出,等候在外的李金生亲自献上了鲜花,并向对方道歉。“中国男篮正处在亚运会备战期,很感谢巴西男篮在这个时候与我们进行热身,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李金生说。

  令人意外的是,巴西主帅阿尔贝托和李金生互相鞠躬,李金生通过翻译向对方致歉,阿尔贝托也很大度地接过鲜花,并向在场的记者展示。“昨晚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但我们都是体育人,这些糟糕的片段已经过去了。我相信这件事不会影响我们两国的友谊,我希望2016年巴西奥运会时,李金生副主席到巴西做客。”阿尔贝托与李金生一直摆各种POSE,让记者拍个不停。

  李金生随后邀请巴西男篮一行在机场的一家餐厅用餐,晚11时,对方登上了返回国内的飞机。

  主角对位

  邓华德直接飞奔上海参加商业活动

  巴西球员称邓帅为“垃圾教练”


  本报讯 由于要为自己签约的一家CBA公司做活动,男篮主帅邓华德和翻译并未随队回京,而是从郑州直飞上海。他乘坐的航班下午3时出发,登机时,篮协在北京的发布会也刚刚开始。登机前,邓华德并不知道篮协对此次斗殴事件的处理意见。

  在落地后提取行李时,篮协的停训整顿的消息到了。停训意味着邓华德亚运备战计划将被打乱,本月底,原计划与立陶宛的热身赛也很可能受到影响。不过,邓华德并没有过多地表态,“我现在还不太方便说,毕竟还没有回北京,还没有和篮协领导沟通。”

  邓华德之前表示,发生群殴事件,中国球员是为了保护自己,“很显然,这是一支非常不职业的对手,他们不是国家队,他们是一支俱乐部队。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裁判没有保护我们的队员,我们只有试图自己保护自己。比赛变得非常不职业和肮脏,不算是真正的篮球,我不想去抱怨,因为比赛就这个结局。上一场输了,三场比赛根本不能对热身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支球队就想弄伤队员,上一场比赛我就担心有人受伤,但谢天谢地,那场比赛没人受伤。”

  不过,走出机场的巴西球员则把群殴的起因归结在邓华德身上,并表示他是一个“垃圾教练”。

  伤情通报

  中巴两队同机抵京,中国队集体失声

  “打手”苏伟恐将无缘亚运


  本报讯 由于航空管制的原因,中国男篮与巴西队乘坐的飞机直到下午5时才抵达北京,在等候行李时,巴西队员有说有笑,中国队员却鸦雀无声,在即将走出时,队长王治郅还回头告诫队友不要说话。

  提取行李后,男篮队员相继走出,前晚被对手撞倒并被送进医院的张庆鹏戴着白色的颈托,脚步缓慢地登上球队大巴。从他小心翼翼的动作来看,张庆鹏对颈部的伤还是有所顾忌。面对记者关于伤情的提问,他一言不发。

  另一个受伤的球员是替补中锋苏伟,他身着白色T恤,头戴着棒球帽,右手裹在一件衣服里。在打架事件中,苏伟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他的右手是用力过猛受的伤。据悉,他的伤势可能影响到即将开始的亚运会。

  各界反应

  广东助教杜锋称邓华德影响了队员

  男篮助教李楠发微博致歉


  本报讯 群殴事件之后,各个与男篮有关的人士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05年斯杯打架事件主角易建联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中谈到了对打架的看法。“大家都在热议中国男篮打架的事情,事情已经发生了,竞技对抗性的比赛难免会有肢体冲突,希望球迷朋友们冷静看待,让男篮集中注意力备战亚运会。”阿联说。

  在这次打架事件中,来自广东宏远的朱芳雨、苏伟和周鹏是绝对主力。作为队友和助理教练,杜锋则在微博上表示,是主教练邓华德的不冷静影响了队员,他才应该对此事负责。

  中国男篮助理教练李楠在自己的微博上向球迷致歉,“球迷们,对不起!昨天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斯杯,虽然打架有原因,但我不想解释。我知道我们的行为对广大支持中国男篮的球迷伤害太大了,也引起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们鲁莽的举动。对不起,但事情已经发生,我们会从中吸取教训,用我们的行动挽回影响。”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田欣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