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三季新增贷款6.3万亿 季末效应致增长超预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4日02:24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为5955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前三季度新增贷款规模达到6.3万亿元,为全年7.5万亿计划的84%。

  季末效应致增长超预期

  9月份新增贷款为5955亿元,但货币供应量增幅出现下降。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2和8.7个百分点。

  从贷款结构上看,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964亿元,较上月多增43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居民户贷款增加2469亿元,较上月多增459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上升到41%。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新增贷款增长较快与这一季度经济活动的增加有关,三季度投资、消费均增幅较高,国内需求也有所回暖,这些都导致了人民币贷款增加。

  交行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9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较多,也与银行在季末增加投放规模有关。当月扣除票据融资后的新增实质性贷款6882亿元,较上月多增1224亿元,这表明在进口增速较高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强劲。

  加息预期下降

  根据年初设定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5万亿元左右,而目前已经完成84%,突破了“3∶3∶2∶2”的季度指标所要求的比例。过多的信贷投放让市场显现流动性过剩压力。如果要保证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7.5万亿元,那么在第四季度,新增贷款月均将不得超过4000亿元。

  央行在本周已经对信贷数据超预期增长做出了反映,提高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不过有分析师称,央行提高个别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认为9月较高的信贷情况是暂时性的。

  高盛分析认为,监管层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灵活对待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如果信贷增长保持在每月约5000亿元的速度(意味着全年放贷规模接近8万亿),那么经济增长会继续反弹,同时通胀率保持在相对低位。

  交行报告也指出,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的目标值。

  庄健认为,年内是否会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待观察,而提高了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加息的可能性更加小了。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美国采取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日本意外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是要压低本国的远期利率。如果人民银行选择近期加息将扩大中美及中日利差,鼓励热钱流入,推高资产价格,不利于扭转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占款回升趋势。另外,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也制约着央行加息的决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