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乡镇干部权小责重最焦虑 自称“地板干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08:02
  核心提示:

  乡镇干部,他们自称为“地板干部”,权力不大,工作庞杂,压力不小。他们中的大多数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渴望理解和支持。

  “投身乡镇英勇无畏,工作生活极其繁碎,各种检查屁股紧追,日不能息夜不能寐,接待应酬经常喝醉,不伤感情只好伤胃,身在其中方知其味……”

  最近,这首出自乡镇干部之手的“打油诗”引发众多“乡官”热议。虽然有一肚子苦恼,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敢挑破说,一怕上级领导说他们牢骚满腹、影响以后的“进步”,二怕老百姓说他们矫情、博同情。近日,记者走进我省乡镇干部群体,倾听他们的辛酸和苦恼。

  权小责重最焦虑

  “压力大”,“工作难”,这是记者采访各地乡镇干部时,他们谈到的最大感受。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个部门的工作,只要行政命令一下,最后都要压到乡镇,各种指标接连压过来,使乡镇干部穷于应付。” 温州文成一位山区乡的乡长坦言,“就像今年下半年以来,人口普查、地质灾害普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普及……上面布置的一项项工作都要求限期完成。而日常的经济发展、社会综治等许许多多事务又不能落下,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

  一些乡镇干部将权小责大的矛盾形象地比喻为“小马拉大车”。乡镇在户籍管理、行政司法、土地要素、财税分配、项目审批、投资规模、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有点使不上劲的尴尬,乡镇政府实际上处于一种为部门“打工”的窘况。

  丽水景宁县一位在乡镇摸爬滚打多年的镇党委书记曾对记者说,在农村,别看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挺风光,其实头上都顶着千斤重的责任。问题是,上级部门关键性权力没有下放。

  经济发展最迫切

  乡镇干部直接面对老百姓,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路修得怎么样?保护生态如何?水、电通得怎么样?农村特色产业有没有扶持?老百姓收入有没有增加?还有计划生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都盯着乡镇干部怎么办事。

  发展地方经济,成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们最迫切的工作内容。“虽说基层发展不能单纯看GDP,但实际上很多评比、排名,甚至评价一个干部的能力,还是看这个数据。”宁波一位镇长无奈地说,经济发达乡镇也有自己的难处,一边要想办法抓经济,一边要抓环保,难免会两难。今年下半年,节能降耗的压力特别大,指标都已经下达到我们乡镇一级,上头下了死命令,必须完成。可是,企业怨言很多,因为限电,生产受到影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少乡镇“一把手”谈到,发展需要项目,需要资金扶持,需要用地指标,不能不跑部门,不能不寻路子。“虽说乡镇"一把手"与县级部门的领导都是科级干部,但每到这个时候,就要拉下面子,热面孔要贴人家的冷面孔。”一位镇长说。

  一票否决最吓人

  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建设、计划生育、社会综治、招商引资、森林防火……每项工作都“特别重要”,每项工作都引入“一票否决制”。

  “上面千斤担,乡镇一肩挑。检查天天有,事事能摘帽。”不少乡镇领导如此描述工作中的烦恼。“突出工作重点,给干部压担子,并没错。但现在,上面动不动就出个专项检查、达标考核,动辄就与"一票否决"挂钩,实在是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位已在乡镇工作近10年的干部感叹, 乡镇变成单纯完成上级任务的工作机器,有限的人力资源大部分只能用来应付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一些乡镇干部说,由于很多上级监管部门只设到县级,在镇里没有触角。而镇没有被赋予相关执法权,出了问题又要承担责任,被“一票否决”。当乡镇干部久了,最怕半夜电话响,提心吊胆哪里出问题。

  维稳压力最沉重

  群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这是好事,说明百姓民主意识增强。但对于乡镇干部来说,信访维稳已成为他们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杭州临安的一位镇党委书记感慨,如今强调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也增加了基层维稳压力。

  “维稳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一说起这个话题,一些乡镇干部就有倒不完的苦水。“信访问题上,扣分可厉害了。特别是越级上访的,"谁家的孩子谁抱回",最后挨批的总是乡镇。所以,如果遇到上访、闹访的,即使花再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乡镇也要想办法去尾追劝阻,不敢怠慢。”一位镇党委书记无奈地说:“我们也别无他法,上面有考核的"紧箍咒",下面是老百姓的怨气,我们是"夹"在中间,里外难做人。”

  一位分管信访的镇党委副书记举了个例子,一次解决一件棘手的信访案件,为了说服想越级上访的群众,他与上访群众同吃同住在镇会议室两天两夜。磨破嘴皮讲道理,商量解决的方案……最后终于让他们放弃了上访的想法,并且特事特办解决了问题。“能在上访前掌握信息还算幸运的,如果一时疏忽,没及时阻止,责任追究起来就麻烦了。”

  多数乡镇干部认为,目前,处访难,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件难以及时处理并回复,使一些矛盾越积越深。很多事不是乡镇一级能解决得了的,为了“零上访”的指标,有时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治脚。

  征地拆迁最难事

  “最难的事,征地拆迁算得上吧。” 湖州德清的一位镇长深有感触,“我们乡镇要发展离不开工业,但工业项目不落地,经济发展无从谈起。而且旧城改造中,拆迁征地也避免不了,这是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对于群众利益诉求的多样化,这位“镇官”表示理解。“对于一些暂时想不通的拆迁户,要多一些耐心,多做工作。”他曾经为了说动一家拆迁户,自己带着乡镇干部先后5次上门做工作。“遇到通情达理的人还好,只要真心诚意地与他们说道理,一般最后都能让他们认理。如果遇到强硬的"钉子户",那可就麻烦,工程可能因此会长期搁置下来,开展不了,最终受损失的是绝大多数老百姓。”

  虽然工作难,但一谈起自己乡镇的发展,这些乡镇干部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言语中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干劲。一位从县机关调到乡镇工作两年的干部说,虽然乡镇的工作很辛苦,但与老百姓接触最直接,干的工作老百姓可以直接感受到,所以特别有成就感。

  这位镇长说,今年1至9月,镇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这意味着更多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可以上马了。本报记者 袁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