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生物学家论战 一人称野人不存在一人称客观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08:18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身高2米以上、全身红棕毛发、行动迅速,抓住人会大笑不止……自古以来,在原始森林区湖北神农架,一直流传着神秘的“野人”传说。到底神农架有无“野人”,多年来,人们对此争论不休。有关专家表示,已经重新建立起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组织,正在筹划对神农架进行一次大规模科学考察。

  如今,新一轮的争论又炽热起来。双方代表人物是两位老人,都是知名的生物学家。尽管王善才与胡鸿兴这次他们依然没有面对面,但观点的交锋总是火花四溅的。“野人考察”到底是发现科学还是重复谬误?

  王善才是谁?热衷于“寻找野人”的朋友们一定知道他。他曾经主持过多个古遗址、古墓葬的考古发掘,是中国国内“野人”考察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胡鸿兴又是谁?他是国内著名的鸟类学家,曾经多次深入神农架林区进行动物考察,为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作出过重要贡献。
神农架自然博物馆内的“野人”模型

  胡鸿兴:没有这个东西,所以不值得去考察

  这两位生物学家今年同是75岁高龄,在各自的领域里享有很高的声誉,唯独不同的,就是对于“探寻野人”这个话题,他们有着截然对立的观点。胡鸿兴在采访中再度重申,“找野人”这个事情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被证明了很不靠谱:

  胡鸿兴:“没有这个东西,所以不值得去考察,你说你这个观点是不是极其荒谬啊”

  王善才:神农架野人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实体

  但是王善才始终坚持,已经获得的证据很可靠:

  王善才:“我们获得的证据是比较可靠的,间接证据就是野人毛发、脚印、(住窝)、粪便,同时我们还采访了比较可靠的目击者,和野人一起生活了五天五夜的,这些间接材料,神农架野人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实体。”

  胡鸿兴:间接证据不可靠

  对于这些可靠的证据,胡鸿兴很不以为然。他表示,一百个间接证据也抵不住一个直接证据来得可靠:

  胡鸿兴:“我说这个脚印、鞋底的,根据它走动的脚印,还可以量出来他是直立还是爬行还是大小,还可以知道他的去向,你这是什么东西?你就是在一个山坡下面,我看到你的那些东西,一本本的,采访那些乡民那些干部等等,这些人都是怎么说啊,我没有亲自看到,是我的祖父看到的,是我的曾祖父讲故事,谁亲眼看到过?没有啊。”

  王善才:有野人的照片不就解谜了嘛

  王善才也强调了科学,通过对30多年来实地研究经验的总结,在即将启动的考察中,他力主采用分队考察的形式,选择新的考察方法和考察的重点目标:

  王善才:“以前的考察方法是大嚎大哄,野人的话生存的地点比较阴背,有些野人的反应比较快、比较灵敏,再就是他不住在树上也不住在草里面,他主要是住洞穴,有些洞穴很深,一般考察的话,很多人不了解洞穴里面的情况,我们现在主要考察的重点就是要考察洞穴。

  但是,他认为,尽管证明科学的道路是如此的艰辛,但如果仅仅因为证据不足就放弃了,等于否定了科学家探索未知的精神:

  王善才:“如果是有野人的照片不就解谜了嘛,那还是个谜?所以现在我们要突破的就是说哪怕照到了一张相,或者是把他声音录下来,都是重大的收获。 有趣的是,两位专家都是多年从事神农架地区生物考察的泰斗级人物,但他们双方都觉得对方在这个领域里没有实践。

  胡鸿兴:“我每年都去,他们都没有去过,就像王善才,我是每年暑假定点从低海拔到高海拔。”

  王善才:“他没有参加考察,只是他对动物研究的比较多,但对野人的情况他还不够了解。”

  用王善才自己的话说,2008年之所以不接受论战是因为这没有意义。科学是需要考察和证据的,而当时的他还没办法开展关于野人的新的深入研究。

  胡鸿兴:你不要假宣传

  时间一晃,到了去年的11月22号,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终于在王善才的极力推动下正式成立。有了合适的组织,赞助商却成了新问题。在采访中,他也向广大企业发出了倡议。不过,对于赞助商,胡鸿兴却提出了新的质疑:

  胡鸿兴“我说他敢不敢是哪个民营企业赞助他,怎么不留名字啊,我说你是胡吹啊,你这里的空气好、树木好、树木多、植被很好、水很好,你就行了,别人就来旅游了?你不要假宣传。

  王善才:现在还没有最后的敲定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王善才坦率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很多错综复杂的原因让75岁高龄的他也是万般无奈:

  王善才:“原来我们是香港的,开始的是香港电视台花一千万他准备弄这个事,没过多长时间,国际影星成龙跟湖北合作,当时我们没有成立这个组织,我们不能接受人家的经费,我们今年10月27号才最后把批文拿到,当我们成立以后成龙那里又发生了变化,公司内部又出了麻烦,有个叫陈志强的就说干脆我们分道扬镳,后来把他的资金拿了很多走了,所以他跟成龙搞的很困难,我们现在在联系,香港也在联系,我们国内也在联系,但是现在还没有最后的敲定。”

  如今考察活动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只待资金到位。“野人”传说的真实性,也许只有期待着这次考察修成正果了。不过,无论是执着的王善才,还是怀疑论者胡鸿兴都提到了“野人”考察的另一个副产品,那就是其他的生物发现。1977年,上一次大规模考察行动虽然没有发现“野人”,却在神农架找到了如今闻名中外的“川金丝猴”。对于这次考察,两位专家都承认,研究将可能会发现大量野生动植物,有利于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