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材下乡”明年或全国推广 水泥企业静盼细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09:55
  王佑

  在听说国家正式启动了 “建材下乡”试点工作的消息后,辽宁昌庆水泥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王先生感到很高兴,“估计很快也会向辽宁等其他省市全面铺开吧”。

  但他仍然在期待未来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事实上,包括水泥企业、协会最关心的问题是,下一步政府部门将会使用何种方式对农户进行补贴?补贴力度到底有多少?

  统购还是直补

  近日,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推动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试点将在山东宁夏展开,推动农房建设所需的大宗建材下乡,且以水泥产品下乡为主。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多家水泥企业关心的一个重点在于,政府采取何种方式补贴——是去水泥企业统购,还是把补贴直接给付农民,再根据水泥发票为农民报销?

  王先生告诉本报,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后者,即市场化销售水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则对本报说,市场销售、直补农户的做法是不可能绕开的,“让所有的农民都去工厂提货不现实,而是要从流通市场购买水泥更合适”。

  但也有消费者担心,因为“建材下乡”的到来,水泥价会水涨船高。吉安市沙江村的村民邓先生就称,农机补贴前,手扶拖拉机的价格为每辆5000多元,现在国家补贴30%,可手扶拖拉机涨至近7000元。

  另外,上述“直补农户”的操作,也可能引发为套取补贴而开虚假发票的情况。因此,政府要对销售网点资质、发票真假、水泥企业的销售渠道管理等有更详尽的规定,并及时予以考核。

  不过,山东费县2009年已展开的试点,则使用了“政府统购、统一配送”的方式。

  定点水泥企业——沂龙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沂龙公司”)的一位内部管理层昨天向本报表示,政府直接采购了10万吨的水泥(占当年公司66万吨水泥的近六分之一),采购量确实很大。

  长江证券研究员邹戈也谈到,与家电、汽车的成熟网络不同,水泥现有的网络布局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一些偏远的郊区。因此,部分省区很可能使用政府采购及配送的方法。

  补贴金额未定

  关于试点“建材下乡”,六部委并没有明确政府会出多少钱用于补贴。

  山东费县的方案是,“新建住房的农民,每户补助20吨水泥;实施危房改造的农民,每户补助10吨水泥”。

  沂龙公司上述人士表示,一般来说,100平方米的水泥需求在15吨左右。因而,如果农户建100平方米的住房,至少在费县就基本上不用另行采购水泥了。按照200元/吨的水泥市场价计算,一户农民得到的补助为2000元左右。

  不过,邹戈判断,各省的财力是有限的,方式会各有不同,“假设建一栋房需要10万元,每户估计能得到的补助大约在1000~3000元”。此前,家电、汽车和摩托车下乡时,国家的补贴额占产品销售额的10%到13%。

  邹戈还说,全国可能会在2011年铺开“建材下乡”。

  据他估计,每年我国的农村新房面积约8亿到9亿平方米,如果每栋房(200平方米)需用30吨水泥,那么1年将产生1.2亿吨的水泥需求。“2009年水泥销量为16亿吨,因此这轮"建材下乡"总体会带动8%左右的国内水泥需求。”

  不过,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由于此次主要为地方政府出资,在下乡效果未列入政府考核体系之前,地方政府缺乏足够的参与动力,从而制约建材下乡的实施效果,产生的水泥需求未必会有想象中那么大。

  因试点通知中也明确,要“积极探索节能、抗震等其他建材下乡的可行性”,所以聚氨酯、钢材及其他新型材料可能被纳入到未来的“建材下乡”推广产品中,这对整个建材行业的影响将会更大。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北新建材(000786.SZ)、烟台万华(600309.SH)及海螺型材(000619.SZ)等,均能从中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