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称央行今年不加息 房市调控难度或将增加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14日10:22

  央行今年不加息

  本期博主:深圳特区报 熊元俊

  在市场通胀预期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预测央行何时加息,似乎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最大难题。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时高调表示,“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

  去年底,多数宏观分析师预测今年通胀指数超过3%,央行将加息至少一次。此次周小川的表态,意味着央行年内不再动用价格型工具,让担忧高利率捅破资产价格泡沫的投资者如释重负。

  央行今年不加息,股市自然报以掌声,可是,房市调控的难度却可能增加。毕竟,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对此,周小川承认,“房价涨速过快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但坚信决策者有能力调控好房价走势。”

  由于管理通胀预期是本轮宏观调控的重心之一,央行今年已三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数量型工具用到极致,有6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但是,在中国利率市场化并未启动的背景下,数量型工具只是增加了炒房炒股者获得资金的难度,却未能将货币的稀缺性,转换成资金成本的上升。简单来说,只有提升基准利率才能增加炒房者的资金成本。同时,如果央行采取的是缩小银行存贷款利差的不对称加息政策,则更有利于压低银行放贷的冲动。

  (本期博主: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元俊)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