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源共享打破校际“围墙” 郑州学区制“开门办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3:27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周晓洁)家长或社会人员通过预约,就能进班听课、参观校园,河南郑州二中创新学区制改革实施“开门办学”。

  在今年9月19号,《郑州市市区普通中学学区制工作实施方案》开始实施,市区84所中学按位置相近、“肥瘦搭配”的原则被划进13个学区,每个学区由一所名校牵头,该校校长为学区长,负责学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统一管理等工作。 二中开门办学也是想带动整个学区共同前进。因为一直以来,郑州市区中学校际差距较大、好学校数量较少,各校名师数量不等,一些薄弱学校市级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数量都很有限,择校行为屡禁不止。

  实行学区制其实就是把强校和弱校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根据《方案》,今后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考核时,不再单独考核每一所学校,而是对整个学区进行统一考核。也就是说,以后学区长光把自己的学校办好不算本事,必须要带动整个学区发展。 开门办学可以使优质资源共享,学区内学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可以带动整个学区的发展。二中校长、学区长王瑞说开门办学可以通过大家的评判整理出学校优势在哪里,再将这些优势普及到整个学区。

  按照郑州市的设想,今后在一个学区内,不同学校的学生听同一位名师讲课、用同一个实验室、做同一张试卷将成为可能。二中学区所辖其他6所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也都急于知道从“无围墙名校”那里可以学到什么。 那几节课听下来,兄弟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们深有感悟:二中几位名师讲课功底扎实,信息量大,课堂活跃,学生爱听。 开门办学是学区"领头羊"开诚布公的一种表现。

  那教育界有关人士评价说,“什么是优质教育资源”和“如何交流推广优质资源”是学区制改革的两个核心命题,开门办学也为郑州正在进行的学区制改革,提供了一条好思路。当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广学区制只是一个开始,而绝不意味着全部。据了解,郑州市将拿出1000万元资金,帮助市区区属薄弱初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同时组织名师团队,建立名师网络资源平台;组织教研部门和示范性高中为薄弱学校找出问题并提供支持,促进其教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