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矿工救援行动实时播报 > 最新消息

井下“带头大哥”最后获救 希望获救后再办婚礼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0月15日01:18
  智利时间13日21时55分(北京时间14日8时55分),圣何塞铜矿最后一名受困矿工、井下自救活动组织者路易斯·乌尔苏亚安全升井。

  33名矿工在地下生活69天,创造受困存活纪录。

  “你是个非常棒的头儿”

  当地时间13日零时10分(北京时间13日11时10分)左右,首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升井。大约13个半小时后,第17名矿工来到地面,标志升井救援进展过半。

  世界目光注视下,当地时间21时42分左右,“凤凰号”缓缓在井下矿工避难所露头,最后一名受困矿工、井下自救行动组织者乌尔苏亚随后进入舱内。

  21时46分左右,救生舱开始上升,井下救援人员拥抱握手,互相祝贺。

  绞车上的缆绳一圈圈增厚;井上人员唱起歌,和着节拍鼓掌;总统皮涅拉擦拭了一下眼睛。象征救生舱靠近的警笛声响起。

  人群稍后平静下来,注视标志救生舱与地面距离的指针。

  指针慢慢向最后一个刻度靠近,直至重合。

  21时55分,救生舱露出井口,乌尔苏亚走出,披上国旗。

  “你是个非常棒的头儿。”皮涅拉对乌尔苏亚说。

  “我很骄傲。我感谢所有人。”乌尔苏亚回答。

  全体人员手捂左胸,齐唱国歌。

  皮涅拉对记者说:“总统必须一直在那里,所以我将待在那里,直到所有33名矿工得救。”

  下井半世纪 老矿工重生

  13日8时左右,矿工马里奥·戈麦斯第9个获救。他现年63岁,12岁首次下矿井,是这次受困矿工中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人。

  戈麦斯一回到地面,双膝跪下,感谢上天。

  “我不是从前的我了,成了不同的人。”

  戈麦斯告诉总统皮涅拉:“经历一些事情后,你才能停下来想一想,明白生命只有一次。接着,你就会思考应该作出什么样的改变。”

  “猫王”家乡特别邀请

  矿工爱迪生·培尼亚第12个获救。这名“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歌迷一度在井下情绪低落,不过,仍组织大家唱“猫王”歌曲以鼓舞士气。

  培尼亚获救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猫王”故居请他前去做客。故居管理者在网站上说:“格雷斯兰(“猫王”故居所在地)欢迎爱迪生·培尼亚回家……已经向他和他的一名亲人发出一份特别邀请。”

  培尼亚一行将受到贵宾待遇,包括双人机票、当地豪华酒店住宿和故居门票。

  “猫王”故居公关主管凯文·凯琳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会让他感觉自己像一位摇滚明星。”

  培尼亚受困井下时,“猫王”故居向他送去“猫王”经典光盘和一张海报,帮助他缓和不安情绪。家人鼓励培尼亚:“坚持住,你马上会比埃尔维斯更出名。”

  健康良好 超出预期

  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经过检查,大多数升井矿工健康良好,超出预期,状况最好的矿工可能14日出院。

  7名矿工需要接受特别治疗,其中一人患急性肺炎,两人需要接受牙科手术。其他人患轻微牙病、皮肤病或角膜受伤。

  科皮亚波地区医院医生告诉法新社记者,11名升井矿工已接受胸肺检查,除第二名获救的马里奥·塞普尔韦达和年龄最大的戈麦斯,其余人状况良好。

  塞普尔韦达现年39岁,确诊患有硅肺病,但“精神良好”。他回到地面时振臂带领救援人员高声欢呼,还为众人带来井底矿石作为纪念品。

  戈麦斯受困前患上硅肺病,眼下“有些虚弱”。

  马纳利奇称赞救援过程“异常顺利”,救生舱表现“出乎意料地好”,“矿工头顶干净,没有落土。”

  惠晓霜/新华社

  乌尔苏亚——被困矿工的“灵魂人物”

  智利圣何塞铜矿井下33名矿工挺过69天的漫长等待,部分得益于他们的“带头人”、地下“灵魂人物”路易斯·乌尔苏亚。分析师说,乌尔苏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权威是保障矿工获救的重要因素。

  严厉有序 配给食物

  乌尔苏亚现年54岁,8月5日铜矿发生塌方时担任值班长。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矿难发生那一刻起,乌尔苏亚就组织工人自救。他命令矿工聚集在一起不要分开,自己带领3人查看。

  确定受困大约700米地下后,乌尔苏亚立即制定规则,包括食物配给。矿工所在临时避难所存放食物数量有限,乌尔苏亚宣布每人48小时内只能食用两汤匙金枪鱼罐头、半杯牛奶。

  井下可用空间主要包括1公里多长的狭窄隧道和不足30平方米的避难所,乌尔苏亚将这些区域分为工作区、休息区和公共卫生区。

  他将一辆小货车用做自己的办公室,下令矿工轮班工作和休息,每个班12小时。矿工们定时开启和关闭一辆卡车的前灯,模拟白天和晚上。

  得益于严厉有序的管理,矿工们情绪稳定。

  地下的军事化管理

  救援人员8月22日探测到矿工的具体位置。矿工借助探测器将便条传递给地面救援人员,便条上面的信息简洁、明确,标注有日期,表明受困矿工组织有序。

  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显然,这些信息并不是匆忙间写成,“乌尔苏亚早已准备好这些材料,他知道地面将展开救援行动。”

  马纳利奇介绍,井下工作危险性高,因此纪律严格,实施军事化管理,负责人掌控一切。

  参与救援的智利海军官员安德烈斯·拉雷纳说,乌尔苏亚是井下矿工“带头人”最合适人选,“他是个领袖人物。”

  乌尔苏亚在矿井下掌控局势,这从他与马纳利奇的一次谈话中可见一斑。按照规定,乌尔苏亚与地面负责人每天通话,讨论矿工健康状况。

  9月3日的通话中,乌尔苏亚“命令”马纳利奇:“尽量简短一些,我们手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乌尔苏亚每天定时与地面多名人员通话,包括一名医生和一名心理学家。另外,他和救援行动负责人定期磋商救援细节。

  “船长必须最后一个离船”

  乌尔苏亚最后一个升井,也引发了一些其他声音。

  升井名单确定前,矿工们都不愿最先离开,反而争当最后一个被救出的人。《华盛顿邮报》说,矿工们“争后恐先”其实是为了争夺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被困井下时间最长的矿工。智利矿业部新闻发言人玛格丽娜否认说:“没有人会有这种无聊的打算,他们每个人都很想尽早回到地面。”

  此前智利政府也表示,负责人要断后,“这就好像船长必须最后一个离船。”据新华社

  心愿

  获救后想再办一次婚礼

  矿工们在漫长的等待中不停地设想重见天日后要做的事情。

  获救矿工埃斯特万·罗哈斯与老伴杰茜卡·亚涅斯共同生活20多年,育有3个孩子,还有两个孙辈。他们举行过一次世俗婚礼,但从未像当地大多数夫妇那样在教堂行礼。

  罗哈斯在井下时传给在地面守候的老伴一张纸条,让她准备婚纱,以了结在教堂举行婚礼的心愿。

  克劳迪奥·亚涅斯同样要与女友完婚并生儿育女。

  吉米·桑切斯,19岁,是矿工中最年轻一位。德新社报道,桑切斯与女友生育的女儿才4个月大。两人准备结婚。不过桑切斯办喜事前先要参加500名邻居给他开的庆祝会。

  第二名升井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现年39岁,生性乐观,经常在受困矿工视频中担任主持人和解说。他回到地面时带领救援人员振臂高呼并为众人带来井下矿石作为纪念品。媒体亲切地形容他精力充沛得像一门“小钢炮”,并借一款经典电子游戏送他外号“超级马里奥”。

  爱热闹的塞普尔韦达请求人们以平常心看待矿工,“以对待矿工的方式对待我。”

  矿工领袖乌尔苏亚的心愿是:“希望这样的事不再发生。”据新华社

  讲述

  最初以为几天就能获救

  智利圣何塞铜矿被困的33名矿工全部获救后,最后一名获救的矿工领班路易斯·乌尔苏亚14日讲述了矿工们在事故发生后以及被困井下初期的生活。

  乌尔苏亚说,8月5日的事故发生后,由于矿道内满是尘土,矿工们直到事故发生两三个小时后才清楚当时面临的状况。当时矿工们试图走出矿道进行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虽然紧张焦虑的情绪让矿工们采取了并非最佳选择的行动,但大家仍然保持秩序,避免了在自救过程中发生伤亡。

  乌尔苏亚说,最初矿工们认为几天内就可以获救,他们也确信救援人员正在地面上进行挖掘和救援,但五天后,受困的矿工们意识到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峻。当时避难所内的食物并不多,为了尽可能坚持更长时间,矿工们对食物进行严格管理,平均两天才进食一次。

  尽管形势严峻,矿工们并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仍然坚信能够获救。乌尔苏亚说,虽然自己有时也会突然情绪低落,但仍然不停地给矿工们打气,向他们解释当时的情况,鼓励他们振作精神。

  在地下被困17天后,8月22日凌晨6时,救援人员的钻头终于进入了避难所。乌尔苏亚说,当时矿工们十分激动,都忘记了最初的安全规定,甚至想去拥抱钻头。他们纷纷将自己写的信放在钻头上,有的写着“我饿,想要面包”,有的写着对家人的思念,而矿工何塞·奥赫达的信立刻被传遍世界——“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据新华社

  巧合

  神秘数字“33”

  数字“33”贯穿整个事件。

  首先,33名矿工受困;其次,救援人员耗时33天打通直径66厘米的救援通道,而66是33的倍数。

  升井行动原先预期10月13日开始,加上2010年的“10”,总和又是33。

  矿工第一次告诉地面人员所有人活着时,纸条上所有字母、数字和空格之和也是33。

  矿工达里奥·塞哥维亚的姐姐说:“33无处不在,全都吻合。这是一个奇迹。”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